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歆:告别来得有些早 悲伤不必太绵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1:14  宁-波-晚-报

  本报讯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打联赛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的确切回家时间。”吴谦轻轻地叹息道,“往年要打季后赛,总是说不准会打到哪一天……”

  这个在CBA历史上超级漫长的赛季,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却嫌它结束得太早。尽管从常规赛中期开始,他们能不能进季后赛的话题就一再被提起,但当这个结局真的来临,人们还是觉得这一切来得太快,就连昨晚富邦俱乐部的答谢晚宴都让人感觉有些突然,毕竟球队还有两轮比赛没打完。

  想像中的伤悲很少

  “这个答谢晚宴也是我们和球队连夜商量之后决定的,他们20日打完最后一轮,21日回宁波收拾行李,22日就要回北京总结了,所以就在最后一个主场之后和宁波各界道个别,道声谢吧。”八一富邦俱乐部的董事长宋汉平在昨天晚宴前的致辞时这样解释说。

  “兰魂”拉拉队的余教头和双鹿电池拉拉队的老陈作为球迷代表也出现在晚宴现场,球员还没来的时候,他们在小声回忆头天晚上比赛之后那一幕幕伤心欲绝的画面——他们两个球迷方阵中有很多人哭了,他们的眼泪和球员的眼泪混成了一片。

  不过这压抑的气氛随着八一队员的到来而改变了:经过无眠的一夜,队员们大多已经恢复平静,像张博这样很“潮”的孩子还换上了浅色便装,一看就觉得很有精神。真的是年轻没有失败,对于这支年轻化的八一双鹿来说,尽管前途崎岖,但毕竟他们才刚刚上路,沿途无论风光旖旎或阴霾密布,都将成为他们通往彼岸的宝贵积淀。

  主教练阿的江照例在晚宴上致答谢辞,其实内容和头天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大同小异,无非是感谢宁波各界这个赛季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风雨同舟,八一男篮会让宁波球迷在痛苦过后重新拾回笑容。所不同的是,在他讲完之后,在座的篮球宝贝们齐声高喊“阿指导加油”,这让晚宴上的所有人都笑了起来,之前人们想像中那种悲凉压抑的气氛其实很少很少。

  尽管结果不尽人意,但生活还在继续,东北之行两个客场他们还要轻装上阵。

  老枪李楠难说再见

  和年轻队员的懵懂青涩截然相反,老将李楠此时此刻的心情要复杂得多。35岁了,每一次上场都忍着膝盖钻心的痛,每一次出场和每一次得分都在刷新CBA的联赛纪录,然而每一次奋力一搏的结局都不似当年那般潇洒写意,前天晚上与东莞一役的平庸表现和球队无缘季后赛的历史最差战绩,更是让他本赛季的主场谢幕演出平添失落。

  腿伤让他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腿伤也让他的脚步越来越慢……已经有媒体把李楠退役的话题提上了日程,难道两分球6投2中三分球3投0中的数据就是他留给宁波主场最后的记忆?有位球迷请记者转告李楠:“强烈建议他调整好了再打一年,怎么也要光荣退休!”昨夜的李楠依旧浅浅地微笑着与熟人攀谈,脸上写满真诚。其实对于自己的最后一场球究竟该是怎样,他并没有太多的设想,他的眼前还有全运会,退役的事情至少要等到那之后再说。

  2007年的夏天,受伤病所困的李楠曾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篇文章,流露出退意。“那个时候好多人在我博客上说我在国家队占了年轻人的位置,老尤(尤纳斯)那会儿也骂我骂挺凶,我感觉都快被自己的腿折磨得绝望了,那真的是我最郁闷的一个夏天。”李楠平静地回忆当时,“可是我后来做了一个让我自己都佩服自己的决定,尽最大努力恢复,争取留在国家队打奥运会。”2008年夏天,他的体重比前一年掉了10来斤,跑起来身轻如燕,他成功了。

  如今的他,面临的境地和当年几乎一样,“飞刀”还能再写奇迹吗?至少李楠本人从来没有明确说过他要退役了。下赛季,一切皆有可能。(记者 曹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