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风暴:八一情结与沉默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9:23  《篮球风暴》

  文/王勇

  很多年前,看过一次采访,姚明和王治郅一起接受采访。

  问:姚明,你最喜欢的球队是哪一支?

  姚明:火箭啊。

  王治郅:是八一火箭吧,哈哈哈。

  有些东西也许是注定的。姚明去NBA前,国内最大的对手叫八一火箭。他战胜了八一火箭,拿到CBA冠军去美国,抽到他的球队,就叫火箭。

  休斯敦火箭每次和马刺比赛,姚明都觉得似曾相识,他觉得马刺很像八一,没什么人能在天上飞来飞去,也没什么人看起来凶神恶煞,但他们稳定得惊人,冷静得可怕。姚明总是说,邓肯就是刘玉栋,怎么投都进,关键时刻防都防不住。

  现在,姚明应该知道,八一火箭,14年第一次没能进入CBA的季后赛。而那个曾经让他感到防不胜防的刘玉栋,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也要彻底告别CBA了。

  不知道姚明心里是否有个可以叫做“八一情结”的东西,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2002年卢湾和雅戈尔激情四溢的较量。我多少是有一些的,那时CBA没有这么多猛男型外援,我们看着子弟兵在场上各施绝技。如今该退的退,该走的走,岁月的力量冷冰冰地吞噬着曾经的记忆,那些伴随姚明成长的硝烟,如今已经飘散得差不多了吧。

  充满国内各个城市赛场的,是一个接一个顶着休斯敦火箭名号来的老外,和姚明训练过,和姚明打过球。只有八一,还能看到熟悉的名字。但越来越多的队伍开始冲击他们、击败他们,最后让彻底断送八一季后赛希望的,叫哈里斯,也是顶着姚明队友名号来的。

  对于八一该怎样走出困境的分析,不是这个赛季才有。他们在面对外援时的力不从心,人人都看在眼里。但无论何时,这支队伍都能让人感到一种力量。当王治郅在内线和对方强力外援搏杀的时候,当李楠一次次在三分线外起跳的时候,你能感觉到他们内心的坚持。至少在上海,八一每次来比赛,平日寥寥无几的观众席上会多那么一些人,他们就是冲八一来的。一方面是当年决战的记忆,一方面,总有人铭记这支队伍的风骨。

  八一未来怎样,现在没人知道。但我想,这也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些完整的记忆将会变成碎片,零星飘落在我们的脑海中。对于喜爱那支八一的人来说,这或许残忍,但却是趋势,无可逆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