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几家欢喜几家愁 军旅真的能从头再来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7:03  深圳特区报

  

山东队孙杰(右)上篮。
王治郅没能带领八一更进一步。
广东队陈江华(左)抢断。
广东队外援帕克(左)突破。

  虽然说本赛季的CBA联赛还有两轮才结束,但对于很多无缘季后赛的球队来说,赛季已然结束。有的球队已经在开始盘算着下赛季,有的球队开始备战季后赛,而有的球队还在为季后赛资格做最后的努力。联赛即将结束,CBA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故事还在继续。

  王者八一伤离别

  虽然早有预见,但在季后赛大门真的将八一这支称霸了中国篮坛多年的王者之师挡在门外的那一刻,相信所有的球迷都不免有些怅然。在上一轮主场以103∶106憾负东莞后,八一队在中国职业篮球联赛14年的历史中首次无缘季后赛。在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声的那一刹那,八一的主场雅戈尔体育馆中默契地响起了一首《从头再来》。对啊,从头再来,再创辉煌,这是每一个八一球迷的心愿。但是,军旅真的能从头再来吗?

  随着本世纪初广东队的崛起,八一队的领袖地位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王治郅的归来给八一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八一在阔别总冠军三年后,在2007年拿下全队历史上的第八个总冠军。算上今年,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走过了14年,八一拿下了8个冠军,对中国篮坛的统治地位是不言而喻。然而最近的这两年,八一的退步是明显的。王治郅回归已经有三个赛季了,第一个赛季,八一勇夺总冠军;第二个赛季,八一季后赛首轮被辽宁淘汰;第三个赛季,也就是这个赛季,八一连季后赛的门槛都没摸着,反而是创造了一个个尴尬的记录。八一在一步步的陨落,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

  这个赛季,篮协放宽了外援政策,这也让本赛季CBA外援的实力空前凶猛。斯奈德、威尔斯、帕克……一大批NBA的边缘球员都来到中国淘金。对于联赛中唯一没有外援的八一来说,这无疑是相当不利的。此外,八一在这几个赛季中过于依赖王治郅和李楠等老队员,对后备力量的培养不足。在李楠和王治郅本赛季中受伤休战后,这点表现得尤为突出。德勒黑、张博等颇有天赋的年轻球员都因得不到上场机会而成长缓慢。这一点,八一得学学广东了。从陈江华到刘晓宇,从周鹏再到董瀚麟,广东队是一年一个惊喜。

  “八一队创造了太多的辉煌,八一队毕竟在面临转型期,这个阶段一定会承受阵痛。包括NBA曾经的公牛王朝,他们在几个赛季彷徨之后,又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毕竟很多年轻队员在成长,需要时间和空间,回到季后赛,我想在下个赛季不是什么困难。”在临别之际,阿的江放出了这样的话。下个赛季,王治郅又添一岁,李楠本赛季结束后可能就此退役,八一的年轻栋梁尚未长成,如果下个赛季的外援依旧生猛,而八一依旧没有外援的话,从头再来,谈何容易。

  东莞山东力争晋级

  亲手送走了八一,东莞赢下了冲击季后赛的关键一役。翻开目前的联赛积分榜。前5名,广东、新疆、江苏、陕西和福建都已经分别上岸。广厦和东莞分别同积27胜21负排在第6和第7位。在联赛仅仅剩下两轮的情况下,东莞和广厦只需一场胜利就可以稳妥地保住季后赛的席位。

  东莞最后两轮的对手分别是福建和云南。福建刚刚惨败于广东,而云南是CBA联赛中战绩最差的队伍,东莞在这两轮中拿下一场胜利可谓是顺理成章。此外,东莞在本赛季与福建的前3次交锋中战成2胜1负,如果在下一场比赛中能击败福建的话,东莞的排名还能更上一层楼。而广厦最后的两个对手分别是已经没有了季后赛希望的山西和吉林,取胜并非难事。可以说,东莞和广厦已经预定了两张季后赛的门票。最后一张季后赛的门票将在山东和北京两队之间决出。

  山东本来晋级季后赛的形势一片大好,但在不争气的输给了辽宁和吉林两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后,山东已经滑到了季后赛的边缘。幸好,山东在上一轮赢下与山西的关键战。由于山东比北京多胜一场,加之在两队比赛中的小分占优,只需在最后两轮与浙江和青岛的两场比赛中拿下一场比赛就能确保季后赛资格。而北京则必须保证全胜的同时期待山东输球,晋级的机会相当渺茫。

  新疆广东谁是老大

  CBA的赛程一直饱被诟病,但第50轮,也就是本赛季联赛的最后一轮,或许是安排得最精彩的一次。因为,联赛两支领跑的球队,广东和新疆将在最后一轮展开巅峰对话,本赛季常规赛冠军的悬念或许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广东和新疆所处分区不同,本赛季的两次交锋都能影响到联赛第一宝座的归属。2月11日,广东在中山主场以96∶93击败新疆,正是这一场胜利让广东推翻了领跑的新疆,成为新的老大。如今,两支球队的战绩依旧相同,稳健的两队互相角力跑到终点,只待在最后一刻分出谁是王者。

  广东和新疆是联赛中为数不多用外援打控卫的球队,上一场比赛,新疆的艾伦让帕克吃到了苦头,如今广东的帕克逐渐找到了感觉,两人的表现将直接影响比赛的结果。上一场,两队直到最后才分出胜负,这一次,常规赛冠军的诱饵势必让两队拼得更加激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