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只要军魂不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0:47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述评 八一曾经失去过很多。他们失去过王治郅,他们失去过总冠军,他们失去过为之供血的各个军区篮球队。但他们从未失去过季后赛资格,在浩浩荡荡气如长虹的14年CBA历史上,铁血八一从来都是冠军的争夺者,不是季后赛的冲击者,从来都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区区第八,何足道哉!

  于是这一天意外却又不意外地来临时,宁波一定有许多人的不眠之夜,雅戈尔体育馆,有泪化作倾盆雨,看着王磊在哨响后倔强痛苦地投出没有意义的那个三分,八一球迷的心一定在隐隐作痛。

  军殇,痛彻心扉之殇。

  八一在CBA历史上的最大功业,不是他们的八个冠军,不是神话般的六连冠,而是他们树立又手把手传递的军旅精神。当代军人的魂魄,埋藏在他们球衣之下,身躯之内,流淌在血液之中。顽强,刚硬,不服输的信念,让他们成为职业体育市场化中,最鲜明最震撼的标志。

  八一不仅仅是军人们的八一,不仅仅是宁波的八一,他们是一种号召力,是一种战斗力,是中国篮坛的震荡波,是全中国数以万计球迷的图腾崇拜。

  最最遗憾的是,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鼓舞着平凡的百姓积极向上之时,八一队却沉重地倒下了,倒在季后赛的边缘。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来没有淡薄,只是现实的巨大冲击,实力的明显倾斜,CBA势力的重新分布,内忧外患的联合冲击,让八一队心有不甘地被迫倒下。

  阿的江曾对我说,八一队不是没碰到过困难,但从未像今年这么困难。外援太凶猛,自身伤病连连,大郅和李楠的伤病引发连锁反应,这种情况他也从来没遇见过。他说自己睡眠很少,看录像,想办法,熬红了眼睛。

  但他不是推卸责任,他有两句话掷地有声:“男人的肩膀,就是用来扛责任的!”“八一的底线:作风不能丢!”

  八一王朝的篇章还是翻过去了,但这不是结局,而只是过渡。新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重新提出的“举国体制”,虽有违于市场经济原则,却会让八一成为受益者。对外援的限制,可能会再上日程;这几年困扰八一的造血机制,或许能借此机遇有所完善。

  八一失去过很多,但最终王治郅回来了,总冠军回来了,他们的新人慢慢起来了。只要军魂不倒,失去的总能找回来,借用温总理引用的一句话就是: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