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细节决定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00:11  济南时报

  吉林在山东的主场能打出如此之高的水平,的确出人意料。比较之下,黄金男篮的状态就太一般了,需要瞪起眼来的时候瞪不起来。不过,他们状态再糟糕,毕竟还是在最后关头多次把比分追到只差一球甚至一分,创造出了不止三到四个足以扳平乃至反超对手的机会。可惜,因为细节处理上的不到火候,终于没能力挽狂澜。这肯定不是本赛季山东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却肯定是输得最让人遗憾的比赛。

  最后一分多钟时间里,山东至少有三个生死攸关的细节没处理好。

  一是客队第一高度、此役极大地限制了主队中锋沃克发挥并基本控制了前后场篮板球的萨马基,第四节刚开始便五次犯规被迫下场休息,主队趁机把一直落后8到10分的差距迅速缩小到一球之内,随时可能后来居上。于是,第四节最后阶段,萨马基不得不回到场上。这时,山东理当刻意冲击篮下,尽快造成萨马基六犯离场。然而,似乎所有人都忘掉了这一点,没人向萨马基防守的位置突破。正是萨马基投中了终场前最重要的一个两分球,把双方分差拉大到三分,迫使主队进攻时只能选择远投,客队则可以进行针对性防守。这次防守非常成功,山东仅投中两分,比吉林仍差一分。恰恰是这一分,最终致山东于死地。此后,萨马基又在主队采用犯规战术之时冷静地两罚全中,成为决定两队命运的关键先生。让萨马基背着五次犯规留在场上,是黄金男篮本场比赛犯下的最大错误!

  二是山东那次必须打进三分的进攻,如果只打进两分,在比赛仅剩11秒、球权又在客队手中的情况下,翻盘几乎没有可能。暂停时巩晓彬也是按投中三分来部署的。可是,球发出后虽按计划转移到了当时唯一有把握投中三分球的郭磊手里,郭磊却迟疑了百分之一秒!这给了防守队员扑上来的时机,导致郭磊无法出手,再次转移后沃克在篮下投中两分。一分落后,主队不得不采取犯规战术。而在CBA的这个赛季,我至今还没发现有哪个队最后时刻采取犯规战术能够奏效的。这百分之一秒的细节,足以致命。

  三是连续两次采取犯规战术后,山东到底争到了球权,只要再成功组织一次三分进攻,还有可能追平比分把比赛拖进加时赛。岂料,王刚把边线球发给沃克、自己前插接应之际,沃克居然回传王刚,直接传球出界!此时,客队场上场下的队员们都禁不住鼓起掌来——他们赢定了!这个莫名其妙的失误,是战术部署时不够细致,还是队员执行时出现了纰漏?无论如何,这一细节最终宣告了主队的无力回天。

  这场比赛的惜败,把黄金男篮推到了季后赛门票争夺战的悬崖边儿上。如果说,身患“恐辽症”的山东在主场擒不下辽宁尚不算意外,那么,在家门口放跑客场都能战而胜之的吉林,这种痛失战略制高点的大错,是不可原谅的。山东常规赛最后四个对手相对较弱,且均基本无缘季后赛,表面看起来是好事,但“没有想法的”对手心态放松,反倒是“有想法的”山东作茧自缚。对此,黄金男篮显然准备不足。后面还有三道关口,进军季后赛还有一线希望,山东若不卸下沉重的思想包袱,任何一道关口都可能让他们的梦想破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