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的江戒酒后瘦二十斤 放下架子与球员玩起斗地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9:42  《篮球风暴》

  投中了算你们的,投不中算我的,球迷要骂就骂我一个人,你们怕什么?好!很好!就是应该这样……非常好!

  ——严厉的阿的江对年轻球员开始以鼓励为主

  季后赛对于八一双鹿来说已经命悬一线了。八一双鹿有可能将创造一项前所未有的纪录——首次没闯入季后赛。主教练阿的江要为最后一线生机做最充分的准备,结束当天下午训练,他乘车赶往绍兴。

  从八冠王的荣誉教头,到走下神坛的铁军主帅,阿的江遭遇的困境,前所未有,他是怎样让自己保持冷静、继续战斗的?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邹鑫

  戒酒

  照顾爱人 瘦了二十斤

  在2008—2009CBA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上,阿的江代表教练员出席了当天的会议。现场主持人沙桐看到阿的江略微凹陷的脸庞,惊讶询问,“阿导,能不能透露一下减肥成功的秘诀。”阿的江笑了笑。

  其实,八一双鹿上个赛季止步于季后赛首轮,阿的江背负的指责让他有了更大的压力。从那时起,他暗下决心——戒酒!

  “我把酒戒了!”一看到记者,阿的江笑着说。戒酒?作为主教练,阿的江的各种应酬自然是少不了,要应酬自然也就免不了会喝点酒。戒酒,意味着阿的江想减少自己平日应酬,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到球队的工作上。

  “不行,不能再喝了,身体会受不了,也影响工作。”阿的江说。说这些话的时候,还是在常规赛开始前,那时,阿的江常说,八一队从来没有设定过目标,因为他们除了总冠军没有别的目标。上赛季的失利,让他和他的队员们对总冠军更加渴望。

  酒戒了,再加上平日适当锻炼,阿的江很快瘦了下来。但瘦的速度,让每个看到他的熟人都非常惊讶,“瘦了近二十斤。”其实,大家并不知道,夏训期间,阿的江每天忙碌带队训练的同时,还要照顾正在生病的爱人,一肩挑两担,阿的江想不瘦都不可能。

  戒躁

  批评队员 自己先反思

  不喝酒了,人的脾气也改变了很多。以往在比赛和训练当中,有队员做错了,他都会非常严厉地大声训斥。可现在,他改变了很多,训练场上少了大声的训斥,更多的是耐心地讲解和鼓励。“好!很好!就是应该这样……非常好!”训练场上,阿的江浑厚的声音时而传来。

  球场上,阿的江的严厉非常出名。在他眼里,教练员和运动员所处的位置不一样,考虑问题的角度自然不同,所以很多时候投入到角色当中,严厉在所难免。“教练员在这个位置上,只是希望队员们把错误降到最低点。不过,有的时候训练下来也觉得对队员太严厉,自己在私下的时候,也会反思。不过我们的目的很单纯。当然,同样的问题,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有更好的方式,我会去尝试。”

  在阿的江尝试的道路上,还跟队员们一起玩起了扑克。“那天我们从湖南打完比赛回来,在机场等飞机时,阿导还跟我们一起斗地主来着。”一名年轻球员告诉记者。在记者印象中,阿的江多数会找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候机,或者跑到吸烟室抽上一根烟。所以,阿的江跟自己的队员们一起玩斗地主,放在以前几乎不敢想象。

  “八一队的队员们都是非常好的球员,”阿的江说,“对我来说是很高兴的事,能跟他们更多地在一起,更了解他们,也会给我的工作带来帮助。”

  看到女儿哭 心都碎了

  新赛季开始后,八一双鹿怎么也没有想到寒冬来得如此之快,王治郅、李楠分别遭受伤病袭击,先后离队。在全队核心缺失的情况下,八一双鹿在莫科的率领下苦苦鏖战。常规赛八连败,主场七连败,八一双鹿驻地,27楼的长啸声,喊出了八一双鹿濒临崩溃的声音。

  主教练阿的江面临败仗,还要鼓足勇气面对记者们的质问。安静的体育馆内,阿的江打开心扉,谈论看到那些球迷伤心后的独自悲伤,他们或许第一次看到阿的江眼睛里含着眼泪,他低声说,看到八一球迷心碎的时候,其实自己的心也是碎的。

  很多人喜欢八一,喜欢八一不屈的斗志,很多人对八一很失望,因为他们习惯了八一的胜利,习惯了分享那份喜悦,习惯了感受那份美好,现在,很多球迷对八一队表达了不满,更有人喊出,“阿的江下课!”

  阿的江表示:“我们全理解,大家对八一期望值非常高,当他们对八一期望值没达到的时候,他们会有不一样的声音和心态,不论他们是以什么形式表达出来,都是因为他们关心八一队,在乎八一队,才会有过激的情绪。”

  记得在上个赛季,八一双鹿接连吃败仗,阿的江的爱人赶来宁波安慰他。本赛季,趁着大年还没结束,孩子们放假,爱人再次领着一双儿女来到宁波给老爸加油。每场比赛他们坐在主席台上给八一队加油。小女儿还从球迷那里找来啦啦棒,不停拍打,高喊“加油!”可看的两场比赛,八一双鹿全部败北,小女儿忍不住哭了。

  阿的江承受着连续输球的巨大压力,强颜欢笑安慰小女儿,并告诉她没关系,会好起来的。

  要骂就骂我一个人,你们怕什么

  他们或许不知道,阿的江因为队伍成绩而牙疼到医院拔牙;不知道阿的江用半个赛季的努力去为李楠、王治郅量身打造战术;他们也不知道,在阿的江心里,荣誉重似泰山。在八一队最困难的时候,他在训练课上鼓励队员,他说:“投中了算你们的,投不中算我的,球迷要骂就骂我一个人,你们怕什么?”

  就是这样一种坚强,就是这样一种担当,让这个曾经的金牌教练两鬓斑白,也让他的弟子更加努力,扛起八一的大旗,为八一付出自己的力量:“作为一个队伍,核心主要就是大郅和李楠,他们缺阵以后毫无疑问对队伍整个打法带来相当大的困难,无论是队员心理和习惯性打法完全被破坏,这个难度在很短时间内改变相当困难。”

  “我们坚持做我们自己目前能够做到的,包括我们重点培养四个年轻的,逐步把这些打法扭转或转移到莫科和王磊身上,让他们逐步扛起担子,一个队伍核心队员缺阵给队伍带来的难度和压力是很难想象的,不管年轻队员还是教练、队伍的骨干,在球场上表现的拼劲和赢球的欲望,还有在平时训练中,他们表现一如既往,尽最大努力去改变这个局面,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八一队的希望和未来。”阿的江的话斩钉截铁,有着重似千斤的分量。

  他说:“规律性的东西必须接受,大家过去看惯了八一队辉煌的战绩和以往队员出色的表现,任何一个运动员在成为这样的球员前必须经历这个时间,我们正在经历阵痛期,但我们不会白痛,我们也不怕。我们会按照队伍目前实际情况,全力以赴,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不放弃任何一次锻炼和提高的机会。输赢对我们来说,对任何队伍都很难讲,但赢球的信念,打进季后赛的信念,我们从来没有放弃。”

  对于双外援的冲击,阿的江感慨说:“今年的外援比往年水平都高,外援的冲击对我们来说相当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缺少大郅和李楠这两个核心队员,我们的备战完全被打乱,我们有时候是四个年轻队员同时在场上,我们本来是有计划地来锻炼和培养年轻队员,但目前随着大郅和李楠的伤病,我们锻炼年轻队员的面积扩大了,因为人员本身就缺少,所以他们必须承担这个任务。有时候甚至就是青年队,就是莫科和王磊带年轻的孩子,三带二或四带一,让他们能承担年轻带来的压力,这些压力对他们来说来得太早。但我很高兴这些队员没有被压倒,他们一直很坚强。”

  阿的江觉得年轻球员已经渐渐有能力承担起队伍的重担了:“从开始时候的打球的盲目性,逐渐变成在一些比赛一些点上逐渐找到比赛的节奏和自己的感觉,发挥出他们应有的水平,很高兴看到他们的进步,也期待着他们进步更快,他们也很努力地在帮助球队,也在磨练着他们的意志。所以我觉得,虽然很困难,遭受了一些批评,我们达到了锻炼队员的目的,我们很值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