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杰森谈来华执教感受 指点中国篮球应继续培养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2: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回到全明星周末,当火箭队中锋姚明被问及对中国篮球联赛的看法时。他表示,“我认为中国的联赛是有进步的。我曾经在CBA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比赛,总体而言,CBA联赛的比赛质量已经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提升。”

  事实上,姚明离开CBA联赛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他已经对现如今的CBA联赛缺乏了足够的了解。但是,现在一个美国教练却很了解中国的联赛,长期在NCAA担当助理教练的杰森-拉伯迪奥,决定寻找新的挑战,他认为中国的联赛是个绝好的机会。他的经纪人告诉他,“中国的篮球水平正在逐步的提高,而且它一定会变的更好,你应该去那里展现你的能力。”

  于是,去年,杰森把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留在了西雅图,只身一人来到中国接管了江苏南钢队。现如今,他带领球队以34胜11负的球队战绩保证了进入季后赛的席位,从而也体现了他的实力。他也是第一位入选CBA全明星赛教练组的美国主教练。

  日前,雅虎体育记者肖恩对有关CBA联赛和中国篮球市场的话题对杰森做了采访。

  问:为什么会到中国执教?为什么不留在NCAA?

  答:去年4月,汤姆-科林取代凯文-桑普森接任美国印第安那大学总教练。因此,我就在考虑是否应该去海外执教,因为作为一名教练还是对去其他国家执教很好奇的,当时正好有个机会邀请我去中国执教,我抓住了它。

  问:你如何描述中国的联赛质量?有什么可以比较的吗?比如和NBDL?

  答:在一个有着13亿人的国家,篮球是最流行的运动。操场和体育馆都挤满了年轻人,他们都很崇拜NBA的球星。当然,CBA的竞争十分激烈。18个球队分为南方和北方,并且允许引进两名外援。常规赛有50场比赛,整个CBA联赛覆盖了18个城市。随着对美国篮球接触的深入,中国的篮球联赛也有所改变。

  问:长期以来,中国篮球似乎把重点放在挖掘高大中锋的身上。现在,他们是否会去刻意的寻找好的控球后卫呢?

  答: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发现几个7尺以上的大个子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但是,现在中国也正在积极的发掘后卫人才,孙悦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的整体篮球水平还是远远落后于美国,但这只是时间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在中国篮球场的某一个角落寻找到世界最优秀的控球后卫,得分后卫和小前锋。

  问:作为教练你有多大的权利?我听说中国的老板有时会过分的干涉主教练?

  答:管理层其实并不愿过多的干涉。中国的管理制度非常的严格,这里的管理人员一般都是主修体育学院管理专业的人才。这不是他们的业余爱好,而是他们的工作。但是在NBA,这些管理层的人员基本都是属于业余的工作。

  问:前NBA或者美国大学的球员谁在这里得到了承认?CBA的赛制又是什么样的呢?

  答:迈克尔-哈里斯(前火箭球员)哈维(前小牛球员)斯奈德(前火箭球员)李-本森,帕克(前湖人球员)大卫-哈里森(前步行者球员)丹特-琼斯(前凯尔特人球员)……这些球员领衔CBA联赛。别忘了,邦奇-维尔斯也来到这里打过14场比赛。在欧洲,球队每周打一场比赛,有时是一周两场。但在CBA,每8天要打四场比赛。常规赛从11月15日至3月20日。季后赛于4月1日开始,前八名球队获得参赛资格。

  问:更多NBA球队已经开始把眼光瞄向了年轻的欧洲球员。你认为,中国的大学生球员怎么样呢?

  答:想要挖掘中国的大学生球员是非常困难的。好的球员在大学一,二年级就被球队挑走,因而他们的教育受到了影响,英语水平不高。而且作为中国公民,想要很小就去美国打球,手续问题也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事实上,从我来到中国这6个月期间,我感觉到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夺得了那么多金牌并不令人吃惊,他们的运动员在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训练,并且非常的刻苦。如此一来,取得成功就并非是偶然的。

  (小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杰森 江苏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