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晓明想取代威尔-史密斯 最矮球员豪言:我是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史琳杰晋江报道

  晋江体育馆旁运动员公寓的409房间,客厅里摆着电视机和影碟机,十几张碟凌乱的摆在影碟机上,最上面的一张碟,片名叫《我是传奇》。这间房的主人、吕晓明刚看完这部片子,兴致勃勃地给记者介绍起了剧情:人类即将灭绝,存活下来的科学家罗伯特在绝境中求生……主演威尔·史密斯是他非常喜欢的演员,吕晓明指着碟片封面上的剧照,史密斯荷枪实弹,穿越过城市废墟,他说,“把他的头像换成我的头像一定很酷吧!”

  当然可以,联赛中身高最矮的球员,从被山东队抛弃,到辗转流浪香港、新疆,再到成为联赛的助攻、抢断双料王,这个赛季,虽然常规赛还没结束,但两项桂冠再次被他收入囊中已几无悬念,并且,他的场均助攻次数和场均抢断次数都很可能将会刷新联赛纪录。“你真是个传奇,”记者对他说。

  “是啊,我是传奇。”吕晓明自己也笑了。

  曾经,他混得很丢人

  吕晓明至今难忘第一次打首发的情景。那是1999-00赛季,他还在山东队。他的角色,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饮水机球员”,基本上,偶尔有一场球能让他上个两三分钟,就算不错了。甚至别说比赛了,就连对抗训练,也鲜有上场的机会。主场打江苏那一场,鞠维松因为阑尾炎手术休战,教练突然让他首发,想让他来缠一缠速度快、抢断好的胡雪峰。

  吕晓明紧张得不行。当时还很年轻的胡雪峰,抢断的能力已经在圈内闻名。赛前吕晓明一边系鞋带一边手抖,队友陈照升看出来了,拍着他的肩膀说,“没事,你要相信自己,别说胡雪峰,就是国内最好的后卫也掏不到你的球。”他知道老大哥是好心,可还是紧张,“第一次打首发,还给我这么重任务。”结果那次他打得很一般,失误也不少。

  打不上球,训练也没什么机会,但又不甘心在这样的处境下沉沦,吕晓明只能抓住一切机会去提高自己。同屋的巩晓彬午睡,吕晓明怕翻来覆去影响大彬休息,就一个人跑到楼梯那练弹跳和腹肌,深蹲着从一楼一级级跳上来,被宾馆的客人看见了,好几个人围在那看,吕晓明觉得很丢人,憋屈极了。

  可丢人也好,憋屈也好,还得坚持着练。他干脆抛开面子问题“破罐子破摔”:球队训练结束后大家坐车回去,他就跟在车后面跑回宾馆,结果经常惹来别人议论,“那个队员怎么老犯错、老被罚跑啊!”

  这些努力没能挣到在球队中的位置,却让他在赛季结束后进了国青。那一年的亚青赛上,他在对韩国的最后时刻突破造成犯规,用罚球绝杀了对手。当时他想的是,“有了这样的表现,回去应该有个自己的位置了。”没想到,回去以后,他却因为身高被下放到了甲B。

  回忆起当年这些往事,他说,真没想到自己能够走到今天。

  曾经,他想法很幼稚

  那年下放到山东大本男篮,“落魄到了极点。”吕晓明说。

  之前和他一起上甲A的一共四名队员,一个赛季后,其他三人都留了下来,只有他“降级”了。他当时的想法是,实在不行,以后就不打球了。“当时根本没想到自己还会有重新站起来的一天,”他说。

  联赛时大本队员也能分到票,去看山东队打甲A。“那时的想法现在看起来有点幼稚,不管别人怎么想,我就想多看高水平的比赛,多去学习揣摩。”吕晓明感慨道,自己当时有些无颜面对当年的队友,心情没法调节,觉得“丢不起那人。”

  更幼稚的是,大本宣布解散时对方告诉他,“从此你是自由人了。”他居然高兴地跳了起来,“自由人?一定很自由!”他问,“是不是现在我可以想去哪打球就去哪打球了?”他还以为自己就能重返甲A了呢!

  学法律的女朋友留了个心眼,给他一打听才知道,这约等于下岗。

  在那个还不成熟的年纪,女朋友可没少给吕晓明帮助。在他想放弃的时候,女朋友就在电话里鼓励他。后来发现这么说反而刺激他,女朋友就不和他聊篮球了,和他说别的,旁敲侧击着鼓励他。

  现在,和吕晓明说到他今天的成就,他总是唏嘘不已,“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妻子,她让我从一个懵懂少年逐渐变成一个成熟的人。”

  曾经,他是个莽汉

  后来去了香港飞龙,再去了蒋兴权带队的新疆,吕晓明常说,那才是他篮球生涯真正的起点。

  但吕晓明也说,那时的他,和现在比起来,只不过是一个莽汉。

  那时他的偶像是艾弗森,每次看着艾弗森在长人如林中得分如探囊取物,他都会热血沸腾。身材袖珍的他,把艾弗森当成了自己的发展模版。但现实是,他所能做的就是,把球带到前场交给队友,偶尔来个突破或者分个漂亮的球,但“没现在那种意识去找对手漏洞,不懂得利用速度去制造机会。”吕晓明评价自己说,“那时我就是一个莽汉。”他打了比喻,就像一辆速度很快的车,但自己驾驶技术很一般,“经常撞得鼻青脸肿。”他也记得当时球迷对他的评价,“这个后卫速度很快,很拼。”仅此而已。

  好在经历过过多坎坷的他,开始知道去学习摸索,他最遗憾的是,“一直没有一个好的老后卫来带他。”他只能自己去摸索,去学习,“那时候就是不停的看比赛录像,范斌、鞠维松、李群、胡雪峰,他们怎么去传球,怎么去判断对手的传球路线,我都去学。”吕晓明说,包括NBA的也看,看多了以后,他抛弃艾弗森了,新偶像是,纳什。

  在新疆的最后半年,他终于开始像个优秀的组织后卫。

  现在,他是传奇

  他也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有的人失误后,下次就不敢这么打了。但他不这么想,“我还要坚持,然后去找为什么会失误,去琢磨这样打能不能不失误。”吕晓明说,太约束自己,反而不能把潜能挖掘出来。

  他举例说,教练经常强调,“easy pass”,但他却常常违背教练的意志,“不是一辈子只打一场球,所以,要进步,就不能怕失误。”他经常去琢磨长传、击地这些难度比较大的传球,要不是如此,他也不会在球场上如此富有创造力。

  再说起即将获得的荣誉,他笑了笑,不用说那些了,看看他的过去,再看看他现在的挥洒自如,“这已经是传奇了。”他很自豪的笑,最矮的球员,一路磨练过来,奋斗的本身就让他感慨。

  “我是传奇。”他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