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神回到宁波最爱炝蟹 女记者送草莓刘玉栋心头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59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宁波报道

  没什么能比听到“战神”刘玉栋来了,更让宁波的球迷兴奋了。同样,没什么能比听到刘玉栋将不会出场比赛,更让球迷们失望了。“战神”刘玉栋“回家” 了,这是他离开八一之后,第三次回到宁波。无疑,这让宁波的球迷们高兴。可是他们不知道,在2月22日的晚上,久违了的“战神”根本就不会在雅戈尔出现,因为规定,也因为他不想。

  刘玉栋对宁波非常熟悉,他知道,现在,正是宁波多雨的季节。站在宁波饭店611房间的窗口,刘玉栋轻声说了一句:“每年的二三四月,正是宁波的雨季。”

  和雅戈尔说声再见

  雨停了下,下了停。不算大,也不算小。雅戈尔体育馆的东门外,那辆八一曾经用过的、不怎么宽敞的大巴车静静地停着,司机和客队接待员无聊地看着报纸。这是21日18时,下午才抵达宁波的福建队,正在雅戈尔体育馆里进行赛前训练。

  球馆的走廊里很黑,一些昏黄的光,透过球员通道的门,照在主客队休息室的门口。场地里球鞋摩擦地板的“吱呀”声不断,一身蓝装的福建队员们,正在进行投篮练习,刘玉栋也在其中。

  主教练普拉达将众人分成三人一组,练习简单配合后的投篮。后卫冯甜的一次投篮让助理教练张德贵开了腔:“你看看大栋是怎么投篮的。”冯甜一回头,刘玉栋正好在三分线附近接球,用他标志性的动作把球投出,球穿网而过,发出清脆的唰唰声。雅戈尔的篮筐,刘玉栋再熟悉不过了。在这里,他不知送出多少次致命一击。似乎就算闭上眼,他也照样能把球送进篮圈。

  战术训练开始了,刘玉栋独自拿个球绕到了西侧篮架后。客场打八一,刘玉栋不会出场。但他也不愿闲着,躺在篮架的底座上,刘玉栋拿着球开始练习腰腹的力量。一组腹肌,一组背肌,再一组腹肌……“反正我也不打,战术就不用看了,还是练练身体活动活动吧,” 他边练边说。

  练完了,刘玉栋坐在了看台上。他抬头环视着整座体育馆:这里还是老样子,十几面冠亚军旗帜高挂在南看台的两侧,北面则是八一队员和教练组的照片,可这些照片里,不再有刘玉栋。

  “你会来看比赛吗?”记者问他。“不来,”刘玉栋摇摇头,“来干吗啊?都看了那么多次了,来也就是跟熟人打打招呼什么的。”

  这是刘玉栋第二次做这样的决定。这赛季,福建上一次来宁波,他同样随队出征客场,却没有在雅戈尔出现。上赛季福建客场对八一时,刘玉栋却出现在了场边。不过,那是在宁波北仑开发区的体育馆,而不是这座他最最熟悉的雅戈尔。

  训练完,大伙纷纷穿上衣服准备返回。两个福建来的记者拉住刘玉栋,希望给他拍段视频采访。刘玉栋答应了,就近坐了下来。他并没有注意,自己正好坐在了八一的球队席上。“这背景挺好,把这个‘一切从这里开始’拍进去,”其中一位记者对摄像说。话音刚落,刘玉栋突然站了起来,“大家都走了,回去再拍吧,”说完,大步向球馆外走去。

  雅戈尔体育馆渐渐地被甩在身后,刘玉栋坐在前面,不曾回头看上一眼。他不知道,下次再看到它会是什么时候。作为球员,刘玉栋已经不可能再在这里出现。“也许,还有12场比赛,我就该彻底休息了,”他淡淡地说。

  回来就是看朋友!

  在宁波征战了多年,刘玉栋还真的挺有人缘儿,各行各业的朋友很多。无论是在八一队时,还是在福建队,只要他在宁波出现,就必然会有N多人上门拜访。这次回来,也不例外。

  《宁波晚报》的记者曹歆曾经随队采访了八一四年多的时间,她跟“战神”是相当熟识的朋友。刘玉栋习惯称她为“老曹”,而曹歆则管他喊“老刘”。

  “老刘”回宁波来,曹歆第一时间就赶过去看他。一见到老朋友,刘玉栋非常开心,拿她的新发型开起了玩笑,“怎么着,老曹,把头发剪了?难道因为金融危机,怕浪费钱买洗发水啊。”“我现在这头发每月剪一次要200元,以前不用剪,还用不着花那么多钱呢,咱不差钱儿!”曹歆也笑了。曹歆是刘玉栋抵达宁波后,第一个来看他的朋友。时下正赶上奉化的草莓上市,曹歆给刘玉栋带了一些。看着朋友带来的礼物,刘玉栋心里暖暖的。

  曹歆告诉刘玉栋自己换了手机号,刘玉栋马上表示,“必须存一个啊!”对待老朋友,刘玉栋总是非常真诚。后来曹歆告诉记者,她都没有想到,刘玉栋离开两年了,再见面还是那么亲切。

  不光是曹歆,刘玉栋在宁波有很多朋友,他每次来,都会有若干饭局等着他。饭局多了,也是件头疼的事。“今晚我可不出门了,”刘玉栋说,“我这一回来,有太多人要跟我吃饭,干脆还是都不去了,哪吃得过来啊。刚才八一队的人还叫我一起吃饭呢,我想我还是不出去了。”

  再忙不过来,可总还是有一些朋友是刘玉栋非见不可的。“比赛我就不去了,正好用这个时间出去跟几个老朋友叙叙旧,”他说。当然,他也不想看到福建队遭八一队屠杀的场面。用刘玉栋的话讲,“回来宁波,主要的就 是看看老朋友们。”

  虽然刘玉栋婉言谢绝了老队友们的邀请,但总还是会在训练场上碰面的。离开两年了,但见了面,八一队的队员们还是很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这个赛季结束后,刘玉栋还要先回八一队,然后再决定去向。因为能在北京常见面,大家也就不跟老刘客气了。看到队里的年轻人逐渐成熟,刘玉栋也感到欣慰。“你看,张劲松比以前胖多了,”刘玉栋说,“他现在不像我,还能经常锻炼锻炼,当教练,肯定是要发胖的。八一队现在的年轻人进步挺快啊, 我觉得许钟豪将来肯定有发展。过三年你再看,他肯定是一个不错的内线球员。”

  战神最爱炝蟹

  宁波海鲜远近闻名,既然来了,刘玉栋自然不会放过这里的美食。在这里待了多年,刘玉栋早已习惯了这里的口味。其中他的最爱就是一种叫做炝蟹(宁波话发音为“炝哈”)的东西。

  “就是螃蟹用清水洗干净了,然后用盐腌制的,”刘玉栋说,“吃着特别香,很下饭。因为咸,所以不容易坏,我每次来,就想吃这个‘炝哈’。”虽然发音并不太标准,但刘玉栋早已熟悉了这种美食的宁波名字。

  正说着,房间门口出现了一个个子不高的人,手里提着两个塑料袋,装的正是刘玉栋等待了许久的炝蟹。“还真是八点半送来啊,”刘玉栋说,“今天训练结束早,我告诉他们八点半左右送来,没想到我们回来就吃饭,本来想吃饭的时候好好吃一顿,现在饭吃完了,只能明天吃了。”

  因为不需要上场,比赛这天中午,刘玉栋清闲得很。回到房间,看了会儿电视,就准备下楼吃饭。临出房门,刘玉栋拿上了炝蟹,美滋滋地说:“中午就吃它了。现在我的胃口不如以前了,不愿意吃饭,这东西好,来点儿米饭,吃起来非常不错。”提着炝蟹,刘玉栋走向电梯间,此时,福建队上下正在看八一的比赛录像。“我也不打,还看什么,”说完,刘玉栋消失在电梯里。

  吃过晚饭回来,队友们已经回到了房间,刘玉栋没有去问比赛的情况,从队友们的脸上,他已经明白,这次宁波之行,对于他们肯定不是什么愉快的回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