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男篮为何有心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3:52  济南时报

  这也许是山东黄金本赛季常规赛输得最没有脾气的一场球。长期高居榜首、目前仍与广东宏远并列积分第一的新疆广汇,本来就是黄金男篮的头号“克星”,此番主队绝对核心图科因伤不能打,大比分败北便成了顺理成章之事。

  新疆强在何处?就强在每个位置都比山东强出一截,整体即高出一筹。山东打其他强队都没有打新疆这么吃力,原因便是其他的队虽强,但总有“短板”,山东还有机会“扬长避短”,只有新疆不给他们任何可钻的空子。巴特尔的篮下功夫堪称一绝,不过新疆的最大优势,还在于内线外线俱佳,每个点都能开花,让你没法多用一个人去对付大巴,只要出现空位,球就能传过去,传过去了便能得分,防不胜防。若图科在,不管对方谁对他的位,至少有个突破口,而他不在,黄金只能集体甘拜下风。

  当然,新疆亦有“命门”。那就是除了首发五虎和差一点去了NBA的薛玉洋,板凳队员的能力太差。此役山东只有第二节后半段打得好,自己放得开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巴特尔被换下去休息,替补中锋上来便连连失误,不得分且控制不住篮板,让山东借机打出一个小高潮,把长时间保持在两位数的差距缩小到半场时的4分。而下半时大巴重新回到场上,山东竟然3分多钟只得了2分,双方分差迅速拉开到20分以上。第四节中间有那么一小会儿,外援艾伦4次犯规下场调整,顶替他的本土组织后卫一拿球,新疆马上失去了节奏,可惜那会儿山东落后太多,这一软肋他们已经很难利用。CBA唯一有实力抗衡新疆的广东,能在新疆最鼎盛的时候赢他们,靠的也是板凳厚度。假如以先发阵容论短长,没人能跟新疆争霸。

  新疆的两名外援名气并不大,但太实用了,技术全面,能里能外,攻守皆优,而且犯规、受伤都少。新疆凭借五六名主力打到现在还能一直名列积分榜前茅,这两名外援除垃圾时间外几乎场场打满48分钟,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再看山东的外援,34岁的图科只要还跑得动就下不了场,汤普森作用略逊,然而在图科缺席的情况下,他不上黄金同样像是丢了魂儿。这种压力持续了大半个赛季,结果是汤普森一伤便连续三场打不了,他还没好,图科又是受伤一歇三场。某种意义上,他俩尤其是图科,属于积劳成疾,生理和心理承受的负荷过于沉重,被压垮了。新疆这两名外援生理上或许不比图科、汤普森轻松,可心理上肯定没有如此大的压力。因为,这支球队显然没患上“外援依赖症”——外援还没巴特尔牌儿大呢!而新疆对巴特尔的“依赖”,似乎也没到“症”的程度。

  以眼下的实力对比,山东败给新疆是正常的,在人员不齐之时输得比较多,亦无可厚非。像CBA常规赛这种特别考验功底和耐力的持久战,作为山东这样处于一、二流之间的队伍,要打出真正的水平、实现力所能及的目标,关键不在能否爆个把冷门把一流甚至超一流的劲旅击败,而在于一定要战胜比自己弱或与自己旗鼓相当的对手。因此,尽管是一场大败,但黄金男篮还是有收获的。他们的本土球员,比此前客场对福建、云南两场比赛打得都好。“好”的标志是不畏强敌,敢打敢拼,输给了对手,没输给自己——或者说,输在“力”上,没输在“心”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