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开浪子:谁动了天津荣钢的奶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1:12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让我们先回忆一下那疯狂的6.8秒吧!CBA第36轮,天津荣钢VS广东宏远。现实版故事是这样:终场前6.8秒,徐贵军三分命中,天津117-116反超广东。李春江做出暂停手势,裁判未予理睬,于是比赛继续,斯马什·帕克和王仕鹏连续两投未果,广东负。《大灌篮》版桥段是这样:李春江提出异议,技术台和主裁判交流,“时光倒流”,比赛倒带,另一个6.8秒里,老积臣完成扣篮绝杀,117-118,天津负。

  至少在目前,我们从官方统计里得到的结果是,老积臣用扣篮结果了天津荣钢,因为数据库里是广东胜,积分多了2分。但之所以说是疯狂的6.8秒,事情肯定不只是绝杀这么简单,其中必定是奥妙无穷,值得好好研究一番。我们不妨借鉴春晚《五官新说》中的逻辑推理,从最终的结果一步步往前挖掘,看看究竟谁是绝杀天津的真凶。

  为什么会有“时光倒流”?因为技术代表觉得该重赛!技术代表是怎么发现的?因为李春江表示了抗议!倒推到这里,问题就来了:1、技术代表有权决定重赛吗?2、李春江为什么要、凭什么敢言辞激烈地交涉?

  之于第一个问题,也是天津荣钢觉得比窦娥还冤的最大原因,主教练张舰就差指鼻子骂娘了,“我从事篮球都这么多年了,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这在CBA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按照CBA联赛相关规则,裁判员的临场宣判是最终宣判,只有裁断者本人才有权更改。可这次闹剧中,连技术代表陆坪本人也不否认,是他一手策划了这出好戏。可以想见,若天津方面提出申诉,陆坪的越俎代庖肯定会被涉及。

  回答“为什么要”很简单,因为李春江喊了暂停,但比赛并未暂停,他觉得合法权益受到伤害,所以要奋起反抗,据理力争。没必要怀疑李导是否叫过暂停,别说是职业教练,但凡看过三两场比赛的人都知道,那个时候不可能不叫暂停。可难回答的是“凭什么敢”,是谁给了李春江这么大胆儿?

  好吧,我们承认,暂停无故被扼杀,广东还因此输了球,换成谁也不会舒服,但倘若这事发生在天津头上,张舰敢“言辞激烈地交涉”吗?或者反过来说,倘若广东被要求重赛,李春江会怎么做?会像天津那样乖乖就范——“如果不回场比赛,不仅会判我们输球,赛区还会遭受罚款。我们是新军,没有办法,只能照着做吗?”想想去年国青的罢赛风波,你就不难得出答案了,那届国青主帅正是李春江。无他,李导和宏远都有资历,有底气摆谱。

  话又说回来,也难为技术代表了。碰到这种事算陆坪倒霉,当时他无非有两种选择,重赛,或不重赛。但结果却是一样的:得罪一家俱乐部,要么天津,要么广东。所以时光能倒流也就不怎么奇怪了,既然倒霉结果是定了,换我我也会选择牺牲升班马,而不是卫冕冠军。

  把这出闹剧拆解开后,你会发现绝杀天津的凶手有很多,除了积臣,还有李春江,还有陆坪……但这几位凶手的幕后指使却能归结为:不健全的联赛机制和不成熟的中国篮球人。举一个类似的例子:2008年11月7日,开拓者的罗伊0.8秒“绝杀”火箭。三岁小孩都知道那是玫瑰花园球馆的计时员在捣鬼,因为0.8秒不可能完成接球、落地、转身、投篮等成套动作。但阿德尔曼去交涉了吗?他知道,即便是主队给篮筐加了盖,联盟也不会改变结果。 南开浪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