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鹏飞:选帅还是选秀?地方主义何时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4: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军不可无帅,国家队不可无主教练,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尤纳斯的离开让中国男篮有了近六个月的“权力真空”,好不容易新的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上台了,大家伙儿就开始沸沸扬扬地炒作选帅事宜。

  吉林媒体力挺孙军,上海媒体力挺李秋平,辽宁媒体力挺郭士强,山东媒体力挺巩晓彬,新疆媒体力挺蒋兴权……按照我对同行们的理解,如果哪位有兴趣,说不定CBA18强所在地的媒体,都能写出一篇力挺本地主帅的理由来,声情并茂,绝不雷同,中国篮坛来一个十八罗汉闹春,牛啦。

  新上任的掌门人信兰成明确表态倾向于土帅,而且鼓励大家伙儿“自荐”。信主任此语更是加大了中国篮坛的热闹程度,倘若哪一天央视、新浪或者体坛、足球报等等媒体的专家名嘴们也来一个“毛遂自荐”,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施政纲领和宏图大志来一个网上PK,那CBA是不是更热闹?

  所以,窃以为国家队选帅这样的事情,是中国篮球掌门人和专家团要做的事情,而不是哪个媒体和网友力荐甚至各个“土帅们”自己报名参加的“选秀”,更不是选带头大哥或者帅哥,谁票数多、人气高就能管事,毕竟中国篮球该怎么走,还得靠领导们去综合评定和考虑,是走美国之路还是欧洲之路,还是走自己的路,这都是方向性问题。

  蒋兴权、郭士强、巩晓彬、李秋平、孙军、宫鲁鸣……有资格、没资格,有能力、没能力的,有性格、没性格的,中国篮坛能挑出一大堆,眼下的一个说法就是联赛结束后的主帅主要任务是带着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压根儿就没有提征战世锦赛或者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事情,然而,篮球是一项集体竞技运动,它有自己的规律和成长周期,单纯为一个亚锦赛而不是更重要的大赛选帅,这就让中国男篮的发展带上了短视和行政性的色彩,根本不涉及中国篮球发展方向和中国男篮未来技战术风格和人才培养问题。所以,为一个亚锦赛选帅,搞成一个选秀活动可以,找几个商家赞助一下,弄得红红火火,让看客们在忽悠与被忽悠中笑掉大牙。

  但篮球竞技场还是实力和能力决定一切,违背了这一规律,也只能是踏步不前。中国男篮的帅,必须是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专家们根据洋帅和土帅的威望和能力、本土球员的身体以及技战术特点、人才现状来全盘考虑,这种事情是需要三顾茅庐的,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某个没事干的教练递上一摞个人材料,扒拉扒拉就完事了。(白鹏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