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兰成第一把火烧向何处 推翻前任国家队选帅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4:04  东方早报

  再过两天,“CBA投资人座谈会”将在厦门召开,这是篮管中心新主任信兰成走马上任后第一次主持召开联赛最高层会议。据悉,信兰成阔别篮球圈五年多,与大部分俱乐部投资人都不熟悉。由于行事低调,有的俱乐部高层还不知道新任主任是谁,这次会议上,信兰成将与联赛核心人物们正式见面,点燃“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上任第一件事:普查青少年后备力量

  就任第一天,信兰成就表示会将“青少年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点。

  在回答“重新回到篮协,上任后要做的第一件具体工作是什么?”这个问题时,信兰成的答案仍是“青少年后备力量”,“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做一些相对细致的调查研究,多倾听大家对篮球发展以及联赛的意见和反映,要尽快对青少年后备力量情况做个普查。这种调研的方式,操作起来可能难度会比较大,但我想还是要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花点力气去尽快了解一下。”信兰成坦言这项工程的难度大,情况也复杂,但是仍将努力进行下去。

  在信兰成看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篮管中心要制定一些有利于后备人才发展的方案和措施,其中包括争取总局政策和各方面的支持,并且尽快实施,“我们会在后备人才发展方面多做一些工作。篮球的发展和进步,是个很长远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干一些工作,马上就看到成效,而是需要很多年,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一个运动员的培养,也需要多年的积累。”

  信兰成至今记得12年前,那时他开始在篮协工作,看着几个小运动员一点一点地成长起来,“那个进步的速度,真的是需要用大量的投入和时间去熬的,需要用大量的比赛去锻炼、磨出来,绝不是短时间就能够出来的。这是培养人才的规律,急也不行,我们希望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能为今后篮球发展打下一个相对结实的基础。”

  推翻前任选帅思路:只要能带好队伍土洋无所谓

  在奥组委呆了五年,重回篮协的信兰成笑言自己已经是半个门外汉,对于新的执政思路,信兰成十分低调,“现在还不好说思路,当然如果说没有一点想法的话也不现实,不过很多想法都是要集思广益,还得与时俱进,在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中逐渐成熟。要多接触实际情况,要跟有经验的人多交流,集中大家的智慧。最终形成的想法,是根据实际情况,把大家的智慧、最有创意的东西集中起来,而不是领导个人的思路和想法。”

  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三大球之一篮球运动的发展也是信兰成必须考虑的事情,“作为竞技体育的组成部分,篮球有责任和义务不断进取。但是集体项目要产生飞跃和进步的难度,肯定要大于其他项目。与先进国家相比,我们发展篮球的自然条件、社会基础、发展历史可能不是最优越的,但是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发展机遇也是好的。当然也有一些很严峻的问题,比如目前篮球后备人才的匮乏就让我们很忧心。”

  前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是聘请洋帅的坚定践行者,在这一点上,信兰成与前任并不相同,在信兰成看来,洋帅和土教练都没有禁忌,“这个完全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哪个教练更适合这支队伍的管理和训练,哪个教练能把这支队伍带得更好,我们就倾向于哪个教练,不管他是中国教练还是外国教练。对不请外教,或者是一定要请外教,我们没有禁忌。”

  制定政策从细节调整问题避免犯和足球一样的错

  李元伟卸任之时说过,“相信新的主任会按照现在的路把联赛发展下去,说不定新的领导会有更新的理念。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他(信兰成)会更有作为。”

  而信兰成说自己不会刻意去搞些什么举措出来,“我现在还没考虑什么新措施,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联赛能够平稳顺利地发展,关注的是在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去研究解决,尽量避免一些问题的转化。有些问题是需要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从细节上去调整的。”

  在信兰成看来,联赛总体上还是有进步的,发展也还算比较正常,他也强调要吸取足球各方面的教训,“足球是职业化改革的先驱,我们曾经都学习过足球,但现在我们学习足球更要注意吸取足球各方面的教训,避免重现足球所出过的一些问题。”

  NBA已经大举进军中国,并不断扩大着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怎样和NBA共同生存,怎样在合作的同时保护和开发本土资源,同样是信兰成面对的重要课题。不过,在信兰成的回答中,很难找到确切的答案,“这种事情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的事项具体对待。当然合作和保护要合理并存,不要把这两方面对立起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信兰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