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威尔斯是鲍鱼不是红烧肉 山西战术是累傻小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0:22  体坛周报

  -扣篮评论员 杨毅

  山西中宇和“棒子”威尔斯的联手,最终只维持了短暂的一个月。分手原因,众说纷纭,有的说威尔斯成了球队的毒瘤,有的说威尔斯不喜欢山西队。无论如何,肯定的是,威尔斯和山西队彼此不合适,甚至说大一点,威尔斯和目前的整个CBA都不合适。

  威尔斯来中国之前,被称为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也是CBA所有有NBA背景的外援里,惟一一个能在NBA真正有实力获得大合同外援(2006年,国王给出了5年4000万美元的报价,但威尔斯没接受)。到了CBA,威尔斯果然得分如探囊取物,场场四五十分。可是,和陕西的本森、北京的琼斯、江苏的哈维等等这些也能在CBA没事儿就得四五十分的外援相比,威尔斯的水平到底高在哪儿?高就高在,威尔斯不但能得分,同时还有出色的团队意识,他本质上是一个杰出的TEAM PLAYER。还记得吗?在国王,在火箭,威尔斯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拿着球不撒手单干,而是无球空切,这才是威尔斯最擅长的篮球风格。

  可是到了CBA,到了山西,威尔斯没法这么打了。山西队的本土球员实力较弱,尤其没有好后卫,没有人能支配球,威尔斯不可能等着别人控球和传球、自己空切了。大家的眼睛全都盯着他,全都把球给他,然后拉开,威尔斯只好自己抡圆了“棒子”,就剩下得分了。有人说威尔斯太独,其实这不是根本,根本是,山西没有能和威尔斯打到一起去的球员,甚至没有球员能接近威尔斯的水平和篮球意识。结果是,山西不满意,觉得威尔斯没把全队带起来;威尔斯也不满意,觉得山西的打法有点儿累傻小子。

  威尔斯在CBA遇到的问题,也不是山西一家俱乐部的问题。现在的CBA,绝大多数球队都指着外援打天下,扛起整个得分重担,有总经理说过“一场比赛不得三四十分,也能叫外援”。放眼CBA,能让威尔斯这样水平的外援融入球队、打成一个整体的,也许只有广东宏远一支球队。换句话说,目前CBA总体上来说,需要的还是“红烧肉”级别的外援,面对各球队的饥饿,外援首先得管饱;威尔斯不是“红烧肉”,而是“鲍鱼”的级别,真有营养,但CBA一时还消化不了。

  这就是为什么尽管CBA号称目前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但高水平的美国外援如果不能进入NBA,第一选择基本还是去欧洲。那里不但薪酬高,同时水平更高,这才是硬道理。美国球员到了欧洲,无论是西班牙、希腊、意大利、俄罗斯联赛,一场球最多也就20多分,像前老鹰的丘尔吉斯,在希腊平均每场才10分出头,这说明他们融入了球队,和高水平的队友们形成了一个整体,而不是都指着他们单打独斗。这样有朝一日,他们有机会回到NBA,还能迅速调整,重新适应NBA的打法。有人说,CBA需要制定更多的法规来管理外援,事实上,加强青少年训练培养、提高本土球员水平,才是治标的关键。

  站在现在CBA的角度上,威尔斯太超前了。将来CBA能把威尔斯这种高水平外援留住的时候,CBA的水平就水涨船高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威尔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