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守大师也会玩进攻 哈里森不愿外撤大巴游刃有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0:10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北京报道 119比95,新疆客场轻松将北京斩落马下,以26胜4负继续领跑。

  一直以来,新疆队给人的印象是防守坚固,目前他们的场均失分(86.63)是全联盟最低的。但要说起进攻,恐怕就不那么著名了。在本轮之前,他们平均每场得分将将突破100大关。然而这一战,他们上半场就得到赛季最高的67分,三节还没打完,已经有三名球员得分过20。看着这些数据,谁敢说北区老大不会玩进攻?

  新疆:今天进攻很顺

  “今天的进攻比较顺利,”赛后,新疆主帅蒋兴权如此淡然。可是看了比赛的人都知道,新疆队的进攻岂止是“比较顺利”,简直就是异常顺利。比赛一开始,新疆就利用内线巴特尔和胡安这两个强点做牵制,虚内实外,从外线打开突破口。徐国翀抢先开始疯狂的三分表演,巴特尔、胡安和后卫艾伦也都不甘示弱,一个接一个的远程炮弹轰炸着北京队的篮筐。

  “今天北京队的防守不是特别好,”中锋巴特尔说,“让我们在三分线外出手36次,命中了20个,百分之五十多的命中率,这已经是相当高的了。这说明他们的防守的确有问题,给我们太多机会。实际上,我们还是注重防守,毕竟不是每场比赛都能靠投中这么多三分球赢下来,如果碰到防守比较好的球队,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新疆队仅远投精准,内线也并不算差。两分球42投24中,命中率也将近六成,就像蒋兴权说的:“我们还是注重内外结合。”谁都明白,篮球比赛应该内外兼顾,但很少有球队可以想新疆队本场比赛这样,兼顾得如此出色。

  虽然进攻比较顺利,但新疆却吹毛求疵地“追究”起防守来。“我们今天还是在防守上有些问题,有些失误球,”赛后蒋兴权说。上半场,新疆丢了51分,这让队里的所有人都不太满意。“我们进攻好了,但防守上还是有问题,一些细节处理得不够好,”巴特尔认为,“重要的比赛还在后面,我们还是要抓好防守,这样才能真正确保赢球。”

  北京:没防好重点人

  新疆队能够如此顺利地拿下比赛,跟北京队的防守差有很大的关系。“新疆是强队,他们在两分球和三分球命中率上都超过了55%。我们对重点人的防守不好,第二节让他们场上五个人有四个点打开了。”这是北京队主帅闵鹿蕾赛后的感触。

  新疆队到底有几个重点人?北京队究竟没有防守住谁?如果从数据上看,很难判断新疆队到底谁是需要重点防守的对象:两名外援胡安和迈龙都拿到了32分,徐国翀也有26分,连如今攻击欲望大大下降的巴特尔也得到了16分。这四个人的得分加在一起就已经有106分。难道北京队希望把这四个人统统防住吗?

  从比赛一开始,北京就采用了错位防守。陈磊防对方的后卫艾伦,而张云松负责盯防徐国翀。想法是不错:通过陈磊的身高和力量尽可能抑制迈龙的作用,掐住他就等于掐住了新疆的咽喉;而徐国翀速度没有张云松快,想轻松摆脱获得空位出手机会也不容易。可是这个错位的防守,最终让徐国翀在外线获得了9投8中的超高三分球命中率,同时也没能减少迈龙的得分。

  不仅如此,负责盯防巴特尔的哈里森很少扑到外线,这也让大巴获得了更多选择。全场比赛,大巴在三分线外9次出手命中3个。而当哈里森扑出来时,大巴又会选择突破或者分球。就这样,巴特尔全场轻松地拿下了16分10个篮板和8次助攻。而对位胡安的琼斯则根本没有办法抑制加拿大人的得分,所以只能用自己的得分去抵消对手。琼斯得到了32分,胡安也得到了32分。闵鹿蕾说:“我们最近一直很注重整体防守,可能有些忽略了个人防守。”与联赛首次碰面只有4人得分不同,这一战新疆9人上场,除了最后上场的木合塔尔和张术,其他人均有得分进账。看来,北京队的整体防守效果明显不是很好。

  闵鹿蕾说得没错,北京队没有防住新疆的重点人。只是,新疆的重点人实在太多了。不光是巴特尔、胡安、迈龙和徐国翀,如果薛玉洋再多打一会儿,恐怕得分不见得比巴特尔少。如此看来,北京队要防住的重点人就只有一个——新疆广汇男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