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男篮患上恐辽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0:02  济南时报

  几乎每当山东男篮客战辽宁,都赶上辽宁身处险境,于是从球队到球迷全盼着山东人的到来,因为每次他们皆能痛快淋漓地大胜山东,之后迎来又一轮止跌回升。

  几乎每次辽宁在主场痛扁山东,都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两支实力相近甚至主不如客的队伍之间的交锋。比如这一回,山东就是带着比辽宁多赢两场、排名靠前的战绩北上攻擂去的。而到了实战中,山东总是显得差对方一个档次,有时一个档次还不止。

  所以,本场比赛尽管辽宁的状态并不好,阵容不整,手感也很一般,不过,照样能赢山东20多分。假如不是好几位主力胳膊上绑着护具坚持作战,假如不是他们的高大外援中锋亚历山大早早四次犯规不得不下场当看客,辽宁还不把山东打成筛子了!

  当然,山东可以说自己的队员发挥欠佳,可以说自己的本土球员对外援过分依赖,可以说球队表现不稳定的老毛病又犯了……但是,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山东从来没在辽宁的主场赢过球这个铁的事实,不管是辽宁最好、山东最不好之时,还是双方的位置倒过来之际。这次就很典型,辽宁迎来山东之前遭遇连败,山东则用一场有说服力的对劲敌东莞的胜利作为春节停赛前绝佳的拜年礼物。然而,两队真打起来,山东还是那个毫无赢球机会的山东,辽宁还是那个轻松延续对山东不败纪录的辽宁。

  山东从没赢过球的客场有两个,除了沈阳,另一个是新疆广汇的主场乌鲁木齐。新疆在主场克山东毫无神秘可言,他们的实力就是比山东强,山东在主场都极少不输,客场要赢确实太难了。而且,被新疆在主场“克”的球队多了去了,CBA一多半队伍都没在乌鲁木齐尝过赢球滋味,山东在其中并不突出。而山东每每折戟沈阳就太说不过去了,CBA中上游的队伍,不算山东,还有谁没在沈阳赢过球?

  因此,只能有一种答案:山东患了“恐辽症”。不是不能赢,亦非不想赢,而是不敢赢。到了沈阳、见了辽宁,球还没打,腿肚子已经转筋了,怎么可能赢球?

  在其他场次,哪怕遇到的是比目前的辽宁强出许多的劲旅,山东也未必一定输球。本赛季的山东,经常莫名其妙地败在一些弱旅手下,却同样经常地从一些强队身上抢走胜果。即便球队状态不佳的时候,也大多是部分队员失常,其余队员正常,或本土球员失常,外援特别是似乎无所不能的图科依然正常甚至超常。可这一次,包括图科在内,山东差不多称得上集体哑火。若非某个时段王刚表现尚可,以及下半场小将吴柯换上来后一段时间让人眼前一亮,山东男篮简直就应该说是整队梦游。

  山东为什么怕辽宁?真要回答这一疑问,恐怕要用像《闯关东》那么长的一部连续剧才能做得到。简而言之,辽宁对山东的全胜战绩只有一半是靠技术打出来的,另一半,靠的是超强的心理优势。不仅篮球足球也是这样,山东从不怕上海、广东、北京,只怕骨子里流着山东人的血但比山东人更敢玩命的辽宁、大连。如今,辽宁男篮正处于低潮,那些不怕它的球队,只须在技战术实力上领先,就不难赢它。而山东不行。山东男篮首先要克服的,是心理上的“恐辽”;技战术问题,是排第二位的。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