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元伟:改革曾得罪不少人 几句话犯了“官场大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1:16  东莞日报

  1月16日,周五,李元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周五下午,北京,两广路,通惠国际大厦,中国篮协,走廊深处的主任办公室。记者是李元伟那天接待的最后一个客人。

  “我很少在做事情的时候掺杂个人的私念。实际上我觉得,还是先做到一个人,然后才能做好事情。”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所有的体育总局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在所有中心主任当中,您的人气、媒体和球迷的好评度是最高的,从来没有一个中心主任,在退休的时候,大家这么不希望他走。

  李元伟(以下简称李):第一,我是一个从院校基层单位一步一步走到领导岗位上来的。我做教师的时间比较长,1976年(大学)毕业到1990年,一直在教师的岗位上,然后在北体开始走上行政岗位。从院校出来的人,我想可能没有那么重的官气。第二,我是个知识分子,知识分子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有理想。我不是把这个位置看作一种级别或者地位,我把它看作一种社会角色。所以,可能我这个人身上相对而言,各种官的习气少一些,我也比较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不管是正确的、错误的或者是过火的。而且,我很少在做事情的时候掺杂个人的私念。实际上我觉得,还是先做到一个人,然后才能做好事情。

  “面对这些求稳怕乱、小富即安的想法,你就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

  记:从2003年回到篮管中心,您就是以一个改革家的面目出现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您得罪了不少人吧?

  李:那当然。在思想意识转变的这个过程里,面对这些求稳怕乱、小富即安的想法,你就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一项改革措施出台,如果没有大多数人的拥护,你是很难完成推进的,这里面包括各个层面。当然,在中心这个层面,最终大多数人还是拥护改革的。只是在那个时候,旧有思维的阻力的确是相当的大。

  “作为一个时代的话,我认为短了一点。现在采取的改革措施让历史去做评判。”

  记:在争议最大的时候,有没有高层领导给您下过最后通牒?

  李:这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2006年世锦赛当时在东京,我对你说(有我在,就有尤纳斯在。)当然这话是有风险的。作为一个官场上要致力于做官的人,一般轻易是不会说这样的话的。我在这个位置上,说过几句官场上比较忌讳的话,还有在财富论坛上的话(篮球是中国第一运动),都是犯忌讳的,都会引起不良反应。但我是在推介中国篮球,要鼓舞中国篮球人的士气。

  记:如果给这过去的5年加一个注释,给中国篮球的李元伟时代加一个注释,那应该是什么?

  李:李元伟时代……有人这么说。作为一个时代的话,我认为短了一点。5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太短了。而且现在采取的改革措施,我认为对它的评价还要看,我不能说我都是对的,这还要放到更长的历史时期里去看,让历史去做评判。

  本文摘录《体坛周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