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外援究竟是魔鬼还是天使?他们正在毁掉年轻人

  


CBA外援究竟是魔鬼还是天使?他们正在毁掉年轻人
突破外援的“防守”,广东东莞银行小将周鹏(左)本赛季进步飞快。本报资料图片
CBA外援究竟是魔鬼还是天使?他们正在毁掉年轻人
张大宇(右)表示自己从斯奈德那里学到一些篮下的步法,最近提高很快。

  黑与红

  CBA外援,是魔鬼还是天使?

  ■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张健强

  看一看CBA本赛季球员个人平均得分榜,你会有种错觉:这是哪国联赛?前25名球员里,只能找到一个中国人的名字——王治郅。这些外援,占据的不仅仅是得分榜的位置,而且还占据了一支球队大量的出手机会。

  有人认为,他们在为球队带来胜利的同时,也在毁掉队里年轻人的成长机会。而篮协则认为,外援引入是为了让年轻人在更激烈的环境下成长,一旦冒尖就会成为好苗子。

  外援,而且是越来越大牌的外援,他们是来帮助CBA?还是“圈”走钱后,给CBA留下一地鸡毛?

  他们正在毁掉年轻人

  浙江万马今年战绩不错,而且队里还有斯奈德这样的大牌外援,但每次主场比赛,球馆内都门可罗雀。没人爱看这样的比赛——一过半场就把球交给了斯奈德,然后他和另外一名外援霍金斯配合,搞定了一切!浙江万马队内的两名优秀年轻人——丁锦辉和张大宇,得到的机会越来越少。

  这被视为外援毁掉年轻球员的典型例子。国内著名的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对现在的外援政策表示了强烈反对。

  “我是强烈反对这种政策的,也为此呼吁过,但可惜没起到作用。”张卫平说,“看看现在各队对外援的依赖程度,外援几乎是各队的绝对核心,不管进攻还是防守。中国球员只是把球带过半场,给外援传传球,打打下手,最后由外援来终结比赛。”

  “由于缺乏实战锻炼,对年轻球员的成长尤其不利,许多技术都要通过比赛反复运用才能提高,特别是打关键球的能力。放开外援时间限制,必然使得国内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进攻次数减少。”张卫平认为年轻球员应该得到更多的机会。

  他们品行有问题

  除了压制年轻人的成长空间,外援的职业道德也是近年来被讨论得最多的话题。外援的管理,让很多球队都很头疼,而且外援绝对没有国内球员这么容易管理。

  外援管理最大的问题就是突然逃跑,这在CBA已经发生了不下10次。CBA在过去数年里,已经发生过多起外援中途突然离开的情况。2003年,陕西外援拉苏跟球队请假说自己去和朋友吃饭,结果第二天球队叫他训练时,发现房间里只剩下一双球鞋。

  有些球队为了避免此类事情发生,在联赛期间,甚至扣下外援的护照,但这又会引起外援的不满。

  CBA还有外援突然要求涨工资的情况。这些外援也是“人精”,他们清楚CBA对于外援的名额和更换次数是有严格限定的。当球队依赖他们赢球时,他们往往会坐地起价,要求加工资,否则不登场。以“受伤”为借口拒绝登场,让球队不断承受输球压力之后,再以“救世主”的方式站出来赢球,再要求加工资。此类情况屡见不鲜。

  有些实力不俗的外援,他们完全可以在更高薪水的联赛谋职,之所以在美国和欧洲站不住脚,是因为一些品行方面的原因。这些人中的一部分就来到中国谋生。

  所以,圈内有些人士认为这些“外来者”靠不住,他们只为钱而来,还是把机会留给自己人更信得过。

  他们挣钱太多了

  CBA今年不但放开了外援的上场限制,而且还放开了原来“不能超过2万美元月薪”的限制。这一来,很多球队外援的工资占据了球队赛季的大部分开支。

  今年经济不景气,CBA联赛中很多俱乐部的母公司步履艰难,但面对来势汹汹的外援大潮,都不得不砸钱请一个好外援。

  在前两年,篮协规定外援月薪不能超过2万美元,尽管也有俱乐部通过奖金的方式突破封顶线,但当时俱乐部是统一选外援,就算想要给更多的钱,那时的外援也不值这个价。但现在不同了,CBA球队只要愿意掏钱,连曾经在NBA挣800万美元年薪的邦齐·威尔斯都过来了。

  有报道说邦齐·威尔斯的月薪不超过8万美元,也有人说这只是对外公布的数字,其实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当初威尔斯以2年500万美元加盟火箭时,就经常怠工,他的说法是“给我多少钱,我就干多少活”。现在威尔斯如此卖力,也许薪水能让他满意。

  云南外援嘉伯说:“CBA很有钱,但为什么他们不提高本土球员的工资呢?必须提高本土球员的工资,他们只拿着几千美元工资,但他们看到你每个月拿着上万美元,那么他们就会想要‘揍’你。”但是,CBA很多俱乐部在为外援花了一大笔钱之后,他们怎么有能力提高本土球员的工资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