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程CBA绚烂之中凸显隐忧 南区诸强将阻击新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8:24  北京晚报

  至昨晚,CBA战罢25轮,常规赛赛完半程。10多名前NBA球员的加盟,使得CBA这个赛季的比赛最具观赏性,同时也最有悬念,因而球市最火。在225场的角逐中,球迷近距离地观赏到了威尔斯、斯奈德等球员的风采,连呼“精彩、过瘾”。在一片叫好声中,人们也在议论着联赛中凸显的三个现象:外援成为CBA主角,八一队八连败,裁判乱哨频出。

  新疆广汇领跑

  赛前人们预料到新疆广汇将是夺冠热门,但很少有人能想到它竟成了领头羊。以名不见经传的外援艾伦、胡安和老将巴特尔为“三巨头”的新疆广汇,势头强劲,目前以22胜3负的战绩居积分榜首。卫冕总冠军广东宏远少一个胜场紧随其后,江苏南钢和东莞新世纪暂列第三、第四。不过,细心的球迷发现,新疆广汇所输的3场球中,有两场分别负于东莞新世纪和浙江广厦,前半程新疆广汇绝大多数胜场赢的是北区球队,而后半程将会碰到更多南区球队,只靠7人打球的新疆广汇还能保持住强劲势头吗?目前在积分榜上暂居前八的球队中,有5支是南区球队。

  外援称霸舞台

  这个赛季双外援上场时间不受限制,使得比赛在很多时间里成了“外援二人转”。在半程数据榜上,列得分前20名球员中,只有王治郅排在第17名,其他统统是外援。篮板球前20名中,只有张凯和巴特尔分列第13、第16,其他都是外援。盖帽前20名中,只有4名中国球员。有人认为,外援放开不会影响本土球员的成长,他们可以在与外援的对抗中得到提高。然而,绝大多数球队都是让外援打满全场,除非他伤了病了。本土球员能经常上场的也就5个人,在大名单上的另11名队员几乎是只练不赛。在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球都交到外援手上,国内球员如何成长?

  重提八一现象

  八一队夺得六连冠时,媒体曾提到“八一现象”。那时认为八一队不仅可以集全军之精英,还可以从地方招兵买马,谁能比得过?如今,八一队遭遇史上最长的八连败,媒体重提“八一现象”。本赛季各队对八一队比赛时外援上场4节5人次,已属特殊照顾。但即使这样,由于王治郅、李楠因伤缺阵,八一队恐怕还会连败下去。八一队无法引进外援,然而,这并非是八一队连败的根本原因。在记者看来,八一队现在正在为过去的8个总冠军“埋单”。为了这8个总冠军,八一队把老队员使得太苦了,造成了如今的青黄不接。只要我国的竞技体育还是举国体制,八一队就能生存发展,眼下不过是他们处在历史上最困难的阶段。

  裁判能力滞后

  八一队上轮客场输给云南红河后,主教练阿的江怒不可遏地到记录台与技术代表和裁判论理。有人认为八一队输红眼了,过去他们享受了多少“拥军哨?”要不然,宁波怎会成为“魔鬼主场?”但也有人认为,八一队现在不行了,因而破鼓乱人捶。不管别人怎么看,八一队已经向中国篮协正式递交了书面申诉欲讨回公道。实际上,蒙受委屈的不止八一队,更多的队都对裁判颇有微词。之所以屡屡有教练和队员跟裁判“叫板”,裁判确实存在很多错、漏、反判,他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也面临严峻考验。监评组承认,近三轮比赛问题比较多,听到的反映很强烈,确实存在乱哨频出现象。

  连开罚单治乱

  从去年11月15日揭幕至昨天,72天里篮协已开出6张罚单,累计罚款94万元,其中浙江万马和杭州赛区两次被罚27万元,另外被罚的赛区有太原、长春、南京、天津。被罚的球员有4人,而其中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的就是上海东方队在昆明围攻云南红河外援嘉伯事件,刘炜和蔡亮为此受到CBA史上最重的处罚,各罚款5万元、停赛10场。为了维护CBA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保证联赛健康顺利进行,篮协在赛前推出若干处罚规定,不可谓言而不预也。有人说,篮协这回“发”了。其实,这些罚款篮协都将从下拨给各俱乐部、赛区的经费中扣除,而非被罚者向篮协缴纳。这个赛季常规赛场次多了,球队多了,篮协负担的经费大大增加,以后是盈是亏还很难说。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