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冠王被打得七零八落 铁军八一八连败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5:39  新民晚报

  

七冠王被打得七零八落铁军八一八连败路在何方?

  球队连战连败,让主帅阿的江变得急躁不安

  昨晚主场以81比94不敌新疆队后,八一队遭遇史无前例的八连败。连战连败,胜率不足五成,大比分领先被翻盘……如果在以往,这些尴尬情况很难与“铁军”八一队联系在一起,而现在这支军旅球队连进季后赛都难,昔日风光无比的七冠王,现在到底怎么了?

  伤病

  本赛季开赛以来,老牌劲旅八一队一直表现不稳,目前更是沦落到14年来首次胜率不足五成的尴尬境地。对于这些,主教练阿的江有着自己的无奈:“伤病对球队影响太大,许多场次输球就是因为队伍缺少核心人物。”

  阿的江的确是有苦难言,本赛季CBA赛程由30场增加至50场后,对八一队这支老将为主的球队影响太大,王治郅、李楠等关键球员伤了又伤,球员的体能也得不到良好的恢复,整支球队战斗力自然下降不少。

  外援

  篮协本赛季大幅放宽外援政策,外援的水平也是水涨船高,陕西、东莞等队都受益于此成绩斐然。虽然篮协有对八一队的保护政策,各队在与其对阵时还是外援上四节五人次,不过实际上八一队还是吃亏者。一是对手外援整体水平提高后,以“全华班”出战的八一队面临的客观困难更大;二是现在各队在打八一队时,基本都在最后一节上双外援,这些在板凳上憋了半天的“魔兽”,一上来就大砍大杀一番,这令八一队很难招架,结果好几场比赛都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翻盘。

  后备

  八一队本赛季之所以表现如此不济,归根结底还是后备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问题很严重。

  以前CBA人才流动不畅通时,八一队可以凭借全军选材的优势独霸一方,但现在该队还在靠王治郅、李楠这样的老将撑台面,明显是年轻队员没有顶上来。作为从八一队走出去的老将,“战神”刘玉栋也认为这支球队梯队建设出了问题:“长期以来,八一队都很注重成绩,忽略了对年轻队员的培养。”

  八一队的人才为何断层了?也许老将李楠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当初我们这一批队员应该都是全国最好的,正是因为有这一批比较优秀的队员,并且拿到了非常好的成绩,所以很多年轻队员都被压制住了。”

  路在何方?只能放手锻炼年轻队员,期待以后东山再起。老将李楠相信,八一队会有走出低谷的一天:“既然有过辉煌,也会有低谷,我觉得这都是暂时性的。从我们球队自身来讲,现在的一些年轻队员都很不错,八一队的希望就在他们身上,是到锻炼新人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李元春实习生张舒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