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邀国家队两大哥吃牛排 郑武跟名帅学跑轰(图)

姚明邀国家队两大哥吃牛排郑武跟名帅学跑轰(图)

郑武和名帅卡利帕里交流

  本报记者 王晓露

  少了比赛的压力,多了学习的充实,从美国充电暂时归来的郑武,看上去气色不错。

  跑轰打法的祖师爷卡利帕里言传身教,跟随孟菲斯大学队南征北战,加上学习氛围浓郁的校园生活,郑武直言:这趟去美国,收获真是太大了。而这几天,趁着在家调整,他也在脑海里梳理着这些宝贵的成果。

  长见识:大学队大场面,球迷享受包机

  “去之前,只知道NBA的孟菲斯灰熊,去了才感受到NCAA在美国的影响力之大。当地的大学队孟菲斯tiger(老虎),在球迷中的号召力和关注度超过了灰熊。”郑武说,他印象特深的是第二场球,ESPN直播,现场还挤满一万八千多名观众,有乐队、有球迷方阵,气氛十分火爆。

  “街道上到处可见老虎队的LOGO,球迷的车上,house的门窗上很多挂着球队的旗帜。”不经意间,郑武的嘴里会蹦出几个英语单词。让他惊诧的不仅是球迷的狂热,还有大学队巨大的商业价值。“去年这支球队的净利润达到了1500万美金,去客场打球都是专机来回,除了教练队员外,飞机上还有专门给球迷提供的座位。服务球迷,他们真的做到家了。”

  球队的大场面当然还体现在训练中。“老虎队的教练组有15个人,而且分工很细。”郑武举了个例子,有专门练肌肉的教练,至于练完喝的营养剂,又是专业的营养师调配的。“味道有点像豆奶。”硬件设施也很先进,“例如有专练抢篮板的器械……相对于NBA和NCAA,CBA真的才算刚起步,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取真经:跟着祖师爷,将跑轰进行到底

  孟菲斯大学队的主教练约翰·卡利帕里在NBA网队当过主教练,艾弗森基德都曾是他的弟子。2008年NBA状元秀罗斯就是卡利帕里的爱徒,两人合力将孟菲斯大学队带入NCAA总决赛。卡利帕里也是“跑轰”战术的鼻祖之一。郑武很庆幸能够师从这位名帅:“很多球星教练都是冲着他去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所以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他是个非常严厉的主教练,尤其是训练场上的要求很严格。他的训练强度非常大,超过比赛的强度,而且强调速度和对抗。”训练时,郑武和胡卫东都在场上观摩学习,比赛期间,他们俩也随队征战,此外卡利帕里还特别给两位中国教练提供了一对一的辅导。

  “每周主教练都会和我们交流,主动问我们有什么问题。他会耐心地讲解。”郑武说,“例如我会问道,跑轰对球员的体能要求很高,你是如何应对的?”卡利帕里回答说,首先是训练场上要让球员玩命地跑,直到跑不动为止,比赛时则要多换人,而且一上来就要高强度。

  “他带的孟菲斯队,进攻讲究突破分球、注重补位,通过反复跑动撕开对方的防线,这种战术其实挺适合亚洲球队,因为他们队里没有特别大的块头,主要是靠快靠灵活。”看来,郑武要跟着这位祖师爷将跑轰学习到底啦。

  会小弟:吃完牛排大餐,姚明又请看球

  2000年悉尼奥运会,郑武被老蒋又一次召进国家队,这是他的最后一班岗。而姚明则是一年级新生,于是,老大哥和小弟成了队友兼室友,一处就是一年,感情很好。

  听说郑武和胡卫东在美国学习,姚明正好到孟菲斯打灰熊队,于是主动打电话给大哥,邀请他们吃牛排,改善伙食。三人还聊起了过去在国家队的时光,聊起CBA的火箭帮,聊起了姚餐厅的招牌菜。“尤其是听到几个中国菜名时,真想吃啊。每天都在大学食堂里吃匹萨,当然想家乡菜。”

  吃完牛排姚明又给了他们两张第二天比赛的球票。“遗憾的是,那场球火箭输了。”姚明还很诚恳地对大哥发出了邀请,明年3月NCAA比赛结束后,姚明请他作客休斯敦火箭,这又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吃住在学校,除了比赛训练,就是看录象和技术分析,郑武和胡卫东几乎不出门。于是上网就成了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每天上网关注CBA的消息,哪个队请什么外援,哪个队员什么特点,都烂熟于心啦”,郑武笑着说:“在美国染上网瘾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郑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