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虽胜犹败 八一更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0:40  济南时报

  □尹 波

  山东黄金男篮虽在客场1分险胜八一双鹿,但不客气地讲,这几乎是客队本赛季打得最差的比赛了,差到这样还能赢球,只是因为八一比他们打得更差。

  不过,八一打得差是情有可原的。不光由于体制原因缺少外援助阵,而且又赶上本土球员伤兵满营,尤其是顶梁柱王治郅的缺席,差不多等于抽掉了球队的半条脊梁。比较之下,黄金男篮本土球员阵容齐整、外援图科和汤普森可以联袂出战,击败八一残阵不该有什么悬念。可惜,他们让对手把悬念一直保持到最后1秒钟,仅靠运气比主队好了那么一点点,才如履薄冰般地全身而退。

  八一男篮在中国篮坛的地位,随着其他CBA球队引进外援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自己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日趋下降。本赛季中国篮协修改了关于外援使用的规则,外援能够发挥的作用更加突出,八一之联赛征程便愈发举步维艰。始终跻身强队之林的这支威武之师,已然沦落为CBA的中下游弱旅。而山东男篮历来不怵八一,即便在对手最强大的年代里,山东人亦经常爆冷击败这位当时的巨无霸。因此,这次“乘人之危”南袭宁波,黄金男篮的胜算理当在九成以上。

  遗憾的是,黄金男篮用自己多得令人不可思议的失误,把一场九一开的比赛变成了五五开。如果说,上一轮在青岛,除了首度露面的汤普森之外所有的队员发挥都不正常,那么,这一回,唯一发挥正常的队员换成了郭磊,而郭磊之于这支球队,与汤普森和图科显然不在一个等级,所以比赛才打得如此艰难。比郭磊任务、责任更重的汤普森加上歇了一场的图科同时失去手感,与全场梦游的孙杰一起,成为全队失误大潮的引领者。

  仅仅相隔两轮比赛,此前四连胜时那支生龙活虎的黄金男篮,突然变成了眼下这只攻不强守更差、心理防线脆弱得一戳就破的软脚蟹。就看终场前那几分钟,几个回合得不了一分,罚球不进、上篮不进,传球传丢、接球接丢,心情紧张得连球都拿不住,哪里还有一星半点“CBA劲旅”的影子!

  原因何在?可能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然而有一条是应该提出来探讨的。那就是上一轮“非典型”地输给青岛双星所导致的“后遗症”。那场比赛,黄金男篮不是输在实力和状态上,而是被某些队员“不想赢”的态度绊倒了。图科不出场,恐怕也不光是伤病的因素。问题在于,人“松”下去容易,要再“紧”起来,就难了。能出状态的时候不出,想出的时候,却往往出不来了。图科亦然,能打的时候不打,泄了底气,再打的时候,那种赢球的感觉,已经找不着了。

  赢球不易,赢人就更难。同样,球可以输,人不能输。球输人不输,有个说法叫做“虽败犹荣”。同理,球赢人不赢,不妨称之为“虽胜犹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