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詹姆斯”成CBA另类 高中天才期待更猛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22:33  新华网

  当高中生出身的詹姆斯在NBA继续呼风唤雨、继续扣动全世界篮球少年的心弦时,中国篮球高中联赛第五个MVP(最有价值球员)钟诚于今年踏上了CBA“处子赛季之旅”。在钟诚的4位“前辈”悉数被时间湮没或压抑之际,中国篮球“北极星计划”仍在有条不紊地延伸。在CBA改革5年之后,钟诚能否代表中国高中联赛MVP成功地走出“詹姆斯成长轨迹”?

  近20轮联赛过后,效力于长春大成队的前锋钟诚拿到了场均4.6分、2.8个篮板、0.5次助攻、1.1次抢断、0.2次封盖的差强人意数据——表面上与他身高2米05、体重125公斤、内外兼修的“硬件配置”有些不符,甚至未能达到赛季初被推崇备至的“超级新秀”高度。

  “想像詹姆斯一样成长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何况詹姆斯在第一个赛季的表现也是与期望值不符的,在中国这需要一个过程。”长春大成队主帅郜树敏表示,钟诚的确是长春队近几年冒出的最具潜力的年轻球员,在CBA同年龄段新秀中也是佼佼者,但若想走出“詹姆斯成长轨迹”至少还得努力3年才有希望。

  胡须密、胸毛浓、虎背熊腰,年仅19岁的钟诚外形剽悍,但性格却是稳重谦和,在昆明备战客场比赛时,他为记者细数了历届高中联赛MVP:“2003年第一个赛季是沈阳31中的李玉章,接下来是长春11中的刘晓宇、邵天罡,上届是我在清华附中的校友郝毅,第五届就是我了。”

  虽然中国高中联赛的影响力在逐年提升,但前4届MVP的“职业晋级生涯”并不顺利。钟诚介绍说:“李玉章、郝毅现在都在打CUBA,只有刘晓宇和邵天罡参加了职业联赛,而且邵天罡直到今年才加入广东队,应该说前4届MVP发展得最好的是刘晓宇了,但也只是相对。至于我能否像詹姆斯一样迅速成长,我没敢想过,只能慢慢去努力。”

  在带领清华附中夺得全国高中联赛冠军的2007-2008赛季,钟诚不仅包揽篮板王、扣篮王,在得分、盖帽、抢断榜上也均名列第二,MVP可谓实至名归。但如今征战CBA令他产生巨大的际遇落差:“打高中联赛时,我几乎没吃过‘帽’,但现在谁都能盖我。我的杠铃卧推最高是110公斤,但在场上不仅顶不过大巴,连刘玉栋都能把我挤出去好远。”

  钟诚慨叹:“赛季刚开始时我有些放不开,不仅有上不去场的时候,也有得0分的时候。这几场我们的外援缺阵,所以我担起了更多的责任,打福建队时拿到了个人本赛季最高的18分,上轮打山西队也拿到了14分,感觉自己越来越进入角色了,但站稳脚跟还远远不够。”

  事实上,不仅是钟诚,即使是曾入选过国家队且在广东队效力了3年的刘晓宇,如今也不断遭遇争议,本赛季场均8分、4.1次助攻、3.9个篮板、1.6次抢断的数据还不足以证明其天才少年的价值,很多业内人士也评价他仍然“欠火候”。

  近年来,随着篮球运动在校园的普及,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学生球员登陆CBA,但脱颖而出的却是凤毛麟角。对此,云南红河队中的“清华流川枫”刘子秋认为,校园MVP不是终身的标签,而且国内欠缺良好的培养机制,校园联赛的基座起点不够,同时国内的训练、比赛机制较NBA也明显滞后,这些都是连年制约校园球员职业化成长的要因。

  最近5年,篮管中心对CBA联赛乃至国内篮球运动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中国篮球正逐渐在国际化轨道上延伸,校园球员职业化的进步无疑是其重要环节。钟诚笑着告诉记者:“詹姆斯刚进NBA的时候技术也很糙,还没有远投,他也是经过不停锻炼才成为‘小皇帝’的。他是我的努力目标,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第一个像詹姆斯一样走向成功的高中联赛MVP。我也相信,随着中国篮球的发展,未来的CBA赛场上能看到越来越多取得成功的校园球员。”(完)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陈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