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我们还需要改年龄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1:50  体坛周报

  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但造假造出来的人才呢?

  同样是“年龄门”,细节却各有不同。中国体操队的姑娘们是被怀疑人为改大了年龄,而易建联的年龄被怀疑改小了3岁,至于CBA的一些球员则已被确认改小了年龄。情节各有不同,但性质是一样的:那就是通过欺骗性的手段试图在竞技场上获益。

  体操比赛限制低龄选手参加,为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出发,CBA乃至NBA球员需要真实的年龄,因为其中涉及到重要的球员价值评估和商业利益。不管制定规则出于什么动机,真实都是起码的底线,规则必须遵守。

  何可欣们和阿联还仅仅是被怀疑,而CBA的年龄门已经被确认:中国篮协12月上旬公布了“年龄门”的最新调查结果:本赛季所有242名球员中真正存在改年龄问题的球员只有8人。这里,篮协的修辞很值得玩味,“只有”8人。

  造假是否属实不说,真正让人惊讶的是,那么多人觉得即使造假也不以为然。更有人把能获胜当作可以罔顾一切规则的不择手段的理由,这才是最可悲和可怕的。谁都知道,改年龄是中国竞技体育体制的一颗毒瘤,谁都无法漠视它的存在,中国篮协已经算是有勇气的,但处理方法也仅仅是既往不咎。让人觉得犹如隔靴搔痒。

  在我们的体育文化和价值观中,“胜利”的分量永远要高于“真实”、“勇气”等等在西方体育价值观中至高无上的词语。因此,中国庞大的竞技体育机器能够制造出51块奥运会金牌,同时也总是无法回避这样尴尬的时刻。

  成为奥运第一强国后,我们是否还需要改年龄?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竞技体育?这个问题无法回避,是在成绩的指挥棒下无所不用其极,还是回归运动的本质?值得反思。★大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