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CBA正在变成山寨版NBA

  “喂,史蒂夫(弗朗西斯),来中国吧。”威尔斯给弗朗西斯打电话。

  “嗨,棒子,那里日子好过吗?”弗朗西斯很有兴趣。

  “在这里打篮球轻松,而且好挣钱。轻轻松松就能成大明星,不过你在中国早就是明星了。”威尔斯说。

  以上对话,纯属虚构,但谁也说不准,被中国球迷称为“弗老大”的弗朗西斯什么时候就会出现在某支CBA球队的名单上,而且他本人对此也表示有兴趣。

  CBA正在变成一个山寨版的NBA。

  “棒子”也不是神仙

  或许很多人没有想到,姚明前往NBA的影响力到现在才充分发挥出来,今年CBA一下子就来了3个前火箭球员,而且一个比一个大牌。威尔斯看着并不凶猛,但前两场比赛却轻松拿下了89分。

  不过威尔斯并不是神,只是一名球员而已。昨天,山西队在客场还是输给了北京队1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北京队的外援被罚下,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是解立彬——一个矮个子的中国球员,他在最后时刻“绝杀”了山西队。

  而在此前的第16轮联赛,威尔斯拿了48分,罗德尼·怀特拿了54分,哈里斯得了44分。可是,个人数据高,并不能等同于球队胜利,与球队的战绩割裂,这些得分只不过就是单纯的数字而已。

  CBA选外援历来重视身体素质。能跑能跳,体能又充沛的黑人外援是国内球员难以对付的,这就是为什么白人外援不管技术有多好,但在CBA很难取得成功。只要身体好,一位外援就是一个场均得20分、15个篮板球以上的明星。而如果身体好,又有技术,那他就是传说中的“大神”了。

  “棒子”符合成为“大神”的条件,但他能把山西带到什么高度,还有待验证。

  钱多人傻!速来?

  以前足球联赛“大开放”时期,大批前南教练涌入中国,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钱多人傻!速来!”

  现在CBA就是进入了“大开放”时期,大批的外援涌入CBA。尽管也有一些昔日的好球员,像威尔斯、罗德尼·怀特和施耐德,以及去年广东的外援穆雷——这些都是曾经在NBA有过不错表现的球员。他们不像原来充斥CBA的许多“流浪球员”,这些“流浪球员”仅仅靠着比中国人好的身体打球,而且还非常难以管理。

  据了解,现在CBA外援的月薪大部分都在4万~5万美元左右。但在NBDL(NBA的下级联赛),平均年薪只有3.5万美元!这是年薪!而目前CBA很多外援的水平还不如NBDL球员,他们在中国只要打一个月的球就能挣到在美国打一年的钱!

  以前有网友说,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美国的普通商品到了中国成为奢侈品,或许CBA外援也是个例子。CBA球队要想不花冤枉钱,或许还得真正建立起寻找外援的渠道。

  数据就能刷出明星?

  邦齐·威尔斯,第一场拿了48分,但出手35次,第2场得了41分,出手了37次!

  这就是典型的刷数据的表现。公牛王朝的功臣库科奇曾经评点现在的NBA说:“一场比赛拿30分没什么了不起的。关键是现在的球员一场比赛出手次数太多了。”

  杜锋曾经拿下本赛季国内球员单场最高的39分,而他那场比赛出手只有20次。邱彪在客场和江苏队的比赛中得了35分,出手只有22次。王治郅个人单场最高得了33分,出手也只有24次。

  从这一对比,诸位可以看出,国内球员也有得高分的能力,只不过在现有的情况下,大部分教练都把出手机会给了外援。而这目前在CBA是普遍现象!

  外援涌入CBA之后,许多教练似乎已经可以处于“偷懒”状态。场上是外援打外援,两个老外互相配合。若非还要叫一下暂停,有些教练或许都可以回家睡觉去了。

  不过,在CBA场均出手20次以上的10名外援里,只有浙江万马的施耐德一人是来自目前的4强球队。由此可见,外援刷数据,并不见得能够让球队换来胜利。

  CBA球队或许都应该想一想,千万别在一个赛季之后,发现这个赛季除了外援的耀眼数据之外,还要支付一大笔美元,但球队却什么也没有赚到。

  本报记者 张健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