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鹏扮演“中国鲍文” 李春江:他已尝到防守乐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0:5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健强东莞报道 尽管没有彻底走出伤病的阴霾,可是6连胜,已经让卫冕冠军广东东莞银行彻底度过了之前伤病带来的小小困境。12月12日,广东队主场以121比90击败浙江万马,报了客场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值得一提的是,依然没有找到中意外援的广东队最近一周的三场比赛,他们碰到的对手都有着超级外援前锋:哈里斯、罗德尼·怀特和施奈德,个个都是NBA背景的砍分高手。能够顺利“过三关”,不能不提“外援终结者”———小将周鹏。

  在2006年,朱芳雨有个外号叫“中国鲍文”,因为他专心防守,那时对方最难防守的外援或者得分高手,统统交给朱芳雨。而现在朱芳雨早已不用这么费心,只要在进攻中发挥作用就行,因为他身边有周鹏。

  周鹏这场比赛有一个“大转变”,他上半场让施奈德拿到20分,而下半场让对手拿到了12分。而第三节和第四节,分别很长一段时间让施奈德陷入“得分荒”。完全防住这些强力外援不太可能,但只要在某一个时间限制住对手,广东东莞银行就能顺利拉开比分,彻底击溃对方的信心。

  现在队里的“鲍文”,早已变成了周鹏,或者你可以叫他“小外援终结者”!从上赛季开始,李春江就一心在调教周鹏的防守,教会他如何研究对方的习惯性脚步、习惯出手动作,以及如何“粘住”对方。上赛季,周鹏的成名之作就是绝对看死了新疆广汇的外援杰克逊,去年的CBA常规赛“三分王”在周鹏面前全场比赛只投中1个三分球。

  “他脚步快,手也快,弹跳又好。在防守外援这一点上,他的身体条件相比一般的国内球员,要好一些。”广东主帅李春江说,“从去年开始,他现在已经尝到了防守的乐趣,积极性越来越高。一般国内球员面对外援会有点胆怯,他现在反而有点兴奋。”

  广东最近连过三关,客场击败东莞新世纪,主场连胜浙江两支球队,这三支球队都有着CBA火力最猛的外援:哈里斯、罗德尼·怀特和施奈德。尽管这三员猛将都得了不少分,有很多时候是在周鹏休息的时候拿到的。客场打新世纪那场比赛,他就让哈里斯在开场5分钟只得到2分,而且还送出一个盖帽。

  “周鹏在防守上的能力,确实让朱芳雨可以轻松一些。”李春江说。以前任务最重的朱芳雨,如今反倒没有那么累了,可以专心在进攻中发挥作用。而这场比赛,周鹏却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0分。上赛季,周鹏的投篮一直惨不忍睹,而这赛季,他的投篮早已不同往日,只是平时出手机会不多。这场比赛三分球还4投3中。

  这个赛季,对于周鹏来说似乎是个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机会,用CBA这些超级外援练防守,国家队迟早有他一个位置。

  尽管三场恶战锻炼了周鹏,可是前来广东试训的前NBA山猫球员林顿·约翰逊却已经悄然离开了东莞,说到约翰逊离去的原因,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用了“缘分”一词:他好像始终不能适应我们的打法,攻守两端都有些问题,可能是没“缘分”吧。好在外援泰勒最近几场发挥出色,在对东莞新世纪的比赛中,还拿到了加盟CBA以来的个人最高分20分,成为广东队客场击败东莞新世纪的奇兵之一。“让外援阿泰(泰勒)拿到20分,这一点我们想不到,这一点防守没有做好。”东莞新世纪球员孟铎说。

  尽管如此,为了卫冕的目标,广东队寻找强援的工作仍在继续,他们依然在等待“有缘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