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自信是山东男篮最锐利的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22:58  济南时报

  实事求是地讲,这场“狼穴”之战,山东黄金男篮打得并不好,大多数队员状态低迷,尤其是进攻,成功率与上一场对山西时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然而,面对凶悍的“西北狼”陕西,客队还是显示出了技高一筹的功力和更成熟的心态,一分一分地把曾经落后到十几分的差距追了回来,并最终绝杀对手。

  曾几何时,山东男篮是以不会打第四节著称的。就在一两个赛季之前,他们还经常上演前三节一路领先甚至是大比分领先,却在最后几分钟甚至几秒种被对方翻盘、绝杀的悲剧。如今,他们已经学会了绝杀别人,而决不给别人绝杀自己的机会。本赛季至今,黄金男篮未必次次前三节都打得好,但往往到第四节才打出最高水平,该赢的球就能赢下来、该输的球则不一定输的战例,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最近四场比赛,先是主场力克东北双虎吉林、辽宁,转战客场又在实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击败山西,苦苦追赶40多分钟后逆转陕西,黄金男篮变得惊人地坚韧、稳定,坚韧得令人赞叹,稳定得让人害怕。

  同上一场打山西时进攻热得烫手相比,这一场打陕西,黄金男篮的攻击线几乎全线哑火。吴庆龙肯定仔细研究了鲁晋一役的录像,他知道按部就班地跟山东人纠缠,自己的队伍显然不是对手,只有使用超常规的打法给客队施加特殊的压力,才可能乱中求胜。而目前论技术功底和战术素养皆乏善可陈的陕西,能够称得上“超常规”的东西,惟余“狼性”二字。于是,粗野的逼抢和凶狠的冲击,成了吴大帅的撒手锏。在火药味十足的“角斗场”上,拥有两名高大强悍外援的主队,对仅剩图科一名外援的客队,占尽身体和力量之优,极大地限制了黄金男篮火力手们的临场发挥。他差一点点就赌赢了。

  然而,黄金男篮不再是过去几个赛季那支被强队一冲便站不稳脚跟的“秀才”之旅了,甚至不再是本赛季之初因磨合不够有劲儿使不出来的那同一批球员了,他们确实长大了、老到了,顺境能打,逆境同样能打,应变能力和承受能力实实在在地提高了。状态好时放开手脚打,状态差时咬紧牙关打,手风顺时打好进攻,手风不顺时打好防守。此战黄金男篮进攻颇为失常,能把比分咬住不被拉大分差从而为终场前的惊天逆转奠定基础,关键是打出了高质量的防守,没让主队“疯”起来。

  近四场比赛,黄金男篮一场比一场有进步,亦一场比一场更自信。辽宁、山西在生死关头逼得那么凶,陕西下手那么狠、又曾领先那么多,黄金男篮的小伙子们始终不慌不躁,踏踏实实地打,坚信自己有实力,能把劣势追回来,能把优势保持住。陕西最后时刻为什么自乱阵脚?很简单,就是比分长时间落后且受裁判和观众双重袭扰的黄金男篮,在他们想像中早该乱了却一直没乱,他们自己反倒撑不住了。主队垮下来的不是技术、战术,而是精神、意志。自信,有时是最锐利的武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