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外援抢钱抢球迷更抢前途 成绩面前谁能最终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05:47  都市快报

  


超级外援抢钱抢球迷更抢前途成绩面前谁能最终受益
“CBA史上最强外援”-威尔斯

  本报讯 “CBA史上最强外援”这顶帽子在不停地换主人,从上赛季加盟东莞的火箭队弃将迈克·哈里斯,到本赛季浙江万马的麦蒂替补斯奈德,现在飞到邦奇·威尔斯头上。今晚,这个两年前让范甘迪头疼的前火箭队个性球员,就将代表山西队,在对青岛的比赛中登场。

  本赛季CBA彻底放开外援政策,不再统一选秀,也不再限薪。于是外援们名气大了,实力强了,薪水也涨了。CBA外援市场开始进入“卖方市场”,这是球迷的福气,但对国内的年轻球员来说,日子却是越来越不好过了。

  数据 得分榜前23位里只有王治郅一个中国人

  衡量球员能力的指标有两项:赛后技术统计单的数字、工资单的数字。先来说说第一项。

  1995年,CBA的前身中国男篮甲A联赛元年,浙江中欣队引进了CBA历史上第一个外援,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前锋萨芬科夫。他在浙江只待了一个赛季,最终得分排名联赛第36位,在队内也只是郑武和余乐平之后的第三号得分手。

  如果萨芬科夫晚10年来CBA,保证待不了10天就被开掉了。外援必须是NO.1。截至第14轮,CBA个人得分榜前23位里只有王治郅一个中国人。在有外援的17支球队里,只有广东和辽宁队的头号得分手不是外援。广东全靠国家队阵容打常规赛没问题,但到了后半段关键时刻没准也会来个强力外援。辽宁夏季引援彻底失败,但还有二次选择的机会,前NBA全明星球员文·贝克也看不上,眼光不低。

  当年萨芬科夫场均12.5分那种数据,放到现在根本免谈,CBA前14轮,得分前六的清一色老外都是30分起评。斯奈德第一场,半场就砍下29分,揭幕战东莞队哈里斯39分,江苏队哈维27分21个篮板,火箭队阿尔斯通听说前队友的这种表现,都惊呆了。上一轮外援飙分大战继续升级,北京队琼斯54分,山西队史密斯41分,连威尔斯都感到不小的压力。

  工资 12年涨了100多倍,常规赛就能拿30万美元

  工资当然要和数据一块儿涨。当年萨芬科夫的工资是500美元一个月,现在他的继任者斯奈德月薪52000美元起,12年涨了100多倍。但换个角度比一比,威尔斯2年前拒绝了国王队5年3600万美元的大合同,现在在山西拿5万美元的月薪,这么算,现在的外援又不贵。

  CBA外援的工资向来都不透明。之前因为篮管中心有“限薪令”,虽然从一开始的月薪上限2万美元,涨到上赛季的4万美元,但当时球队拿这点钱很难找到理想的外援,所以虽然合同上写的是那个数,实际外援拿走了多少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好球员大家都想要,俱乐部之间竞争的方式是最简单的“竞价排名”,各家的开价都是商业秘密。

  据一位CBA俱乐部管理人员介绍,外援工资结构是CBA统一合同上规定的,主要分成三部分。一是死工资,就是斯奈德5万2千美元的月薪部分;二是赢球奖金,“这部分具体金额不好说,各家差别很大,一般是几百美元。”第三是赛季后的名次奖,所谓“打进前八”、“保八争四”,对球员来说并不是一句空话。所有收入都是税后净值,而且俱乐部包一切吃住费用。

  以此可以推算个外援收入的大概。本赛季常规赛共50轮,前后延续5个月,像斯奈德、威尔斯这样的球员能拿到25万-30万美元,如果球队打进季后赛,多打2个月,拿到更好的名次,收入还要多,更不用说可能还有中国商家找他们做代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威尔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