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男篮两大意外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2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尹波/文

  山东黄金男篮在自己不擅长的客场,以意外的方式取得了一场意外的胜利。这场胜利的意义,不仅在于又增长了积分、提高了排名,更在于他们突破了长期束缚自己的客场瓶颈和心理瓶颈,境界迈上了新的台阶。

  山西中宇上赛季还属于联赛“副班长”级别的弱旅,按说身处CBA中上游的黄金男篮赢这样的队伍不足为奇,但本赛季每队可同时上两名外援打到底的新规则救了这支鱼腩球队。他们引进的强力外援奥德捷和史密斯,要身高有身高、要力量有力量,技术、意识兼备,内外线实力均衡,几乎成为整个CBA最佳的外援组合之一。黄金男篮与山西的首度交锋,就由于顶不住这对外援的冲击,在主场输了球,爆出不小的冷门。这次移师客场再战,史密斯个人得了40余分,奥德捷抢到的篮板则惊人地超过了30个!单看这组数据,客队理当输得更惨,然而此番输球的却换成了主队。盖因黄金男篮打出了整体的能力,而山西基本只靠两名外援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因当家中锋普雷斯特赛前患病缺阵,黄金男篮仅用图科一名外援指挥一帮年轻队员,拿下了这场难能可贵的胜利。虽然两队在济南首回合碰撞之时,与队友们明显磨合不够的普雷斯特未能帮主队力挽狂澜,但近来这位CBA第一巨人渐入佳境,为黄金男篮连胜吉林、辽宁两强立下汗马之功,他的缺席,给巩晓彬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本赛季至今一直以内线见长的黄金男篮,不得不用小个阵容打起了全场快攻。

  或许是从阵容到打法皆出乎对手意料,面对突然改头换面的黄金男篮,山西颇有些措手不及,情绪不稳加上心态急躁,使他们首节失误频频,怎么打怎么没有。而甩掉了思想包袱的客队,一反常态地放开手脚与主队拼外线,且手风极顺,中投远射几乎弹无虚发。进攻打不开防守又形同虚设的山西,被本赛季以“慢”著称的山东那种出奇的“快”,彻底打乱了阵脚。首节黄金男篮得分就达到39分,领先山西14分之多。

  不过,黄金男篮表现最好的并不是这一节,而是第三、四两节主队凭借实力和主场之优逐渐把比分追上来甚至要超过去的那漫长的缠斗过程。首节14分之差绝非两队真实水平的体现,单节39分之“顺”亦只能算是罕见之例。因此,山西追上来完全正常,超过去也毫不为奇。下半时自始至终山西咄咄逼人而山东苦苦挣扎,看上去客队越来越微小的优势很难坚持到最后。那段时间里,只要稍稍咬不住牙,也许双方胶着的局面就会在瞬间被打破,技逊一筹的客队难免兵败如山倒。但是,黄金男篮的小伙子们比强悍的奥德捷、史密斯更能咬牙坚持、思想上意志上更抗得住。除第四节刚开始曾被山西以99比98短暂反超之外,他们始终把比分之先掌握在自己手中。终场前几分钟,只剩下图科率领四名替补在场上力拼对方的全部主力。然而,首先垮下来的,是一度势不可挡的主队!

  黄金男篮长大了,学会打逆风球了。这是一场意外之胜带给我们的意外之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