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八一男篮为何风光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7:01  大河报

  记者 任磊

  上周CBA的两场比赛,八一队在主客场分别被广东和东莞逆转,尤其是客场对东莞一战,第三节时还领先21分,但最后竟让对手追平,加时赛憾负。这支曾经创造过很多荣誉的军旅球队,如今怎么了?

  首先,球迷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如今的八一队,已不是当年创造“八一王朝”,见谁灭谁的球队,而是人员老化,青黄不接,而且没有外援,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有点大厦将倾的味道。而此时的地方球队,也不是过去的样子,外援可以选NBA的,内援可以从全国各地挑,而且后备梯队的建设一点不比八一差。

  八一的辉煌时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的八一队,可以从全国各大军区球队挑选球员,可谓人才济济。而随着各军区篮球队撤编,八一的人才库没有了,随之而来的是“吃老本”,多年靠刘玉栋、李楠、张劲松、王治郅等人打球。

  挑选人才的范围与地方球队扯平的同时,也没有培养出新的人才,这是八一队日渐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从2000年到现在,除了王中光,八一队没有冒出什么像样的新人。反观广东,陈江华、刘晓宇、周鹏已能挑起球队大梁,现在又有几名年轻球员脱颖而出。其实,八一队中也有一大批“潜力股”,如李可、陈可、姚锴夫,在青年时期都曾崭露头角,但八一对年轻人的锻炼显然不如广东,这些青年球员上场时间少得可怜,水平也就越来越出溜了。被广东逆转那一场,就是因为后卫王中光六次犯规被罚下,替补姚锴夫两次失误,以至于被对手翻盘。

  客观地说,八一的水平比过去没太大的退步,但是别的球队却在大幅度前进,八一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如果不想办法解决问题,八一篮球,恐怕也会像他们的足球队一样,在职业体育的大潮中被淘汰。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