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宏远 困境中的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9:40  东莞日报

  西谚有云,半杯水放在面前,如果你的第一反应是杯子有一半是满的,说明你是乐观的人;如果你第一反应是有一半空的,说明你很悲观。

  现在的广东东莞银行队就是这样一只杯子,有水的那一半是球队的战术体系、气质和经验,空的那一半是伤病、外援和低落的士气。这就造成了球队历史上从未遇见过的问题,一方面,他们遭遇了可怕的失利,然后被推到风口浪尖,另一方面,他们总能够反弹,重新予人希望。

  如果说输给浙江后能够击败江苏靠的是准备更充分和如虹般的气势,那么经受晋江之辱后能够逆转云南则靠的是经验。当全场几乎都处于落后局面,当朱芳雨带伤出战投篮却屡屡“打铁”,当云南两外援送出满天飞的“火锅”,华南虎确实一度让人看不到太多的取胜希望。

  一般来说此时走出困境的主要手段就是破釜沉舟,与对手拼命。但作为卫冕冠军,华南虎有更多应对困境的经验,他们所做的却是小心翼翼地进攻和防守,小心翼翼地做每一个动作。平心而论,这样的比赛让人昏昏欲睡,但云南毕竟不是强队,很难整场都保持状态的连续性,于是在第四节,华南虎的耐心收到了回报。

  这又何尝不能说是困境中的坚持呢?杜锋赛后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喘着粗气,但这一口气,他和他的队友是喘过来了。到了季后赛,当大家水平都非常接近时,那些胜出的往往是那么能够在失败后反弹的球队,李春江和他的弟子们一定都记得,第二个总冠军就是这么拿回来的。

  无论在赛前你是否看到这杯水满的那一半,此役后你都必须乐观地相信,当国手们陆续回归,这半杯水将逐渐被注满。

  当然还不可能全满,因为产生了另一个疑问,外援还换不换,或者什么时候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