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毅:晋江 福建的“小东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0:00  东莞日报

  “这里怎么像东莞几年前的镇街呢?”第一次随球队来福建晋江的新世纪俱乐部球队事务部经理王珏吃饭时感叹道。

  保时捷、宝马和遍地飞驰的摩托车混搭在一起;穿着时髦的少女穿梭在各种名品时装店;披萨、麦当劳、肯德基门庭若市;繁华的街头极少听到当地的闽南语,全国各地潮涌而来的外地人是晋江这个县级市的主要群体,普通话最为通用;安踏等国字号体育品牌的广告牌在街头随处可见,在晋江,你几乎能找到中央五套广告节目中的所有国内体育品牌产品,不愧为“中国鞋都”……

  这番景象还真与几年之前的东莞神似,以制造业为产业基础的城市特点,决定了晋江与东莞具有相似的“基因”。当然,晋江与东莞最相似的还是同样浓厚的体育氛围,尤其是对篮球的痴迷。

  2007年,晋江成为继深圳和成都之后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而且是获此殊荣的首个县级城市。

  最近这几天,《晋江经济报》的同行们忙得焦头烂额。除了要报道CBA联赛,晋江“群众版CBA”——企业篮球联赛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他们还得跟踪报道第二届全国强县(市)领导干部篮球赛,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也即将在晋江举行。

  像东莞一样,篮球在晋江被誉为第一运动。晋江是全国第一个拥有CBA俱乐部的县级市,全市有802块篮球场,每年大大小小的篮球比赛不下千场,晋江的同行说起这些眉飞色舞。

  这不正是东莞这座篮球城市的特色吗?

  上赛季在福建浔兴俱乐部担任总经理的李安,这个赛季到东莞新世纪俱乐部履新,两家俱乐部私交不错,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队的后卫梁伟之前也曾效力于福建……

  在全国,能找到如此相似的两个城市还真不多。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