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小鬼当家”并非偶然 李春江两套阵容以老带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56  东莞日报

  苏粤大战由于历史渊源的因素向来不缺话题,而当“卫冕冠军二队”5日晚上在主场以103:91轻松战胜准江苏队后,华南小虎们的表现再次成为众多球迷谈论的焦点。

  刘晓宇带球突破后传给高位策应的周鹏,后者假动作晃过防守人后并没有选择投篮,而是持球继续杀向对方内线,待补防队员即将到位时,他又将球妙传给位置更好的董瀚麟,后者在篮下轻松得分……三名年轻小将一连串精彩流畅的配合不是发生在季前赛,而是联赛第9轮龙虎大战的真实写照,值得一提的是,这只是全场比赛的一个缩影。

  “小鬼当家”并非偶然

  比赛已过去了两天,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显得十分享受,“本来只是一场常规赛,在一帮老大哥不在的情况下,这帮小孩支撑起了这个队伍。”

  华南虎10名队员全部获得上场机会,并均有进账。从联赛开始至今,整体作战已是卫冕冠军的常态。“用年轻队员并不是因为主力的体能坚持不了,NBA的赛程要比CBA密很多,但是他们主力场均上场时间一般在35至40分钟,我们的队员虽没有外国人的体能好,但也不至于出现体能透支。”刘宏疆说,“常规赛无非就是保证球队进入季后赛的同时,磨合队伍,锻炼新人,为季后赛做准备。”

  既然看准了问题的关键,实施起来自然就不犹豫。今年刚升入一队的小将董瀚麟除了赛季初两场比赛外,其余场次均进入了首发阵容。周鹏也逐渐确立了自己的队里的位置,连续5场首发,内线的王征则成了积臣的一号替补。

  “以我的实力别说是首发了,就是给锋哥(杜锋)打替补也轮不到,但是李导和全队的大哥都十分支持我。”董瀚麟表示,“第一次打首发恰巧对阵八一,当时上场后整个脑子里一片空白,结果只能稀里糊涂乱打一通,比赛中还没找到北,就被裁判连吹三次犯规。”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前几轮大胆使用新人,就不会有苏粤战中“小鬼当家”的好戏。正是经历了数轮磨炼后,董瀚麟、王征等小将很快成熟起来,尤其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快得到提升。“龙虎斗”开场,李春江安排的正是董瀚麟防守对方外援哈维,虽然此役小董只得到2分且6犯离场,但他让哈维上半场只得到可怜的2分,为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两套阵容以老带新

  轮换阵容的使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球队具备足够实力,二是教练组有足够的勇气。从目前各队实际情况分析,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的队伍,只有广东东莞银行一家。

  手里有了好牌后就要看如何出牌,李春江在调配人员组成轮换阵容时,并非随意使用。而是将老、中、新三代球员合理搭配。杜锋、朱芳雨、王仕鹏以及积臣是队里的老队员,而陈江华、刘晓宇、周鹏、陈大伟已成为中生代,董瀚麟、王征、邵天罡则代表新生力量。

  “场上必须有两个老队员带着,否则年轻人肯定压不住阵。”季前的亚俱杯比赛中,杜锋早已给新赛季轮换阵容的人员搭配定了调。

  以老带新也有矛盾,球员在场上虽是合作的队友,但实际上在队里又存在相互竞争。一旦年轻人成长起来,老队员势必失去位置。不过在东莞银行队中这些情况不会出现。

  “竞争肯定有,合理竞争本来就是竞技比赛的规律,但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在帮他们提高的同时,自己也在进步。”杜锋曾向记者表示。比赛中经常会发现,杜锋将王征或者董瀚麟叫到一边秘传技艺,而训练时朱芳雨和王仕鹏也会给年轻队员不停的指导。

  NBA有个传统,就是一年级生要为队里的老大拎鞋,同样东莞银行队每次前往客场,托运行李的任务都会交给新升入一队的年轻队员。而且,每次开赛前准备会,当教练组强调完注意事项后,就会轮到朱芳雨和王仕鹏发言。

  给予年轻队员创造成长的沃土,而老队员在队里的威信不能侵犯。形成良好的传统和竞争机制并且薪火相传,这才是卫冕冠军的成功之道。

  本报记者 郑家雄/图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