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斗殴案开最重罚单 刘炜经纪人:为何只罚一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02:19  新京报

  

CBA斗殴案开最重罚单刘炜经纪人:为何只罚一方?
听候发落听证会上,刘炜(前)和蔡亮面色沉重,等待篮协的严厉处罚。本版图片/CFP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经过连夜开会研究,CBA联赛办公室昨天凌晨开出了中国篮球史上最重的一笔罚单,上海队球员刘炜和蔡亮分别被处以“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篮协认为,本次冲突事件虽然事发在赛后场馆通道内,且没有人受伤,但上海队部分队员蓄意围攻对方外援,且刘炜和蔡亮在事件调查过程中所述内容与事实不符。此事件情节恶劣,性质严重,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害了CBA的品牌形象和声誉。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听证会和5个多小时的讨论会,中国篮协连夜出台了处罚结果,篮协通过设在场馆内的监控录像认定:比赛结束后约10分钟,上海队队长刘炜带领多名队员走出本队休息室,穿过通道,向云南队休息室方向走去,没有见到嘉伯,刘炜与其他队员退回,而蔡亮等三名上海队队员则留在原地。

  此后,云南红河队外援嘉伯走出云南队休息室,携三个孩子及妻子、岳母准备返回驻地。在通道内,遇到了等候在此的蔡亮等上海队员,蔡亮首先向嘉伯砸过去一瓶矿泉水,而此时再次返回通道的刘炜等多名队员随即冲上前去,现场两名保安人员阻拦未果。之后,上海队多名队员将嘉伯逼到墙角进行围攻。整个过程持续了约一分多钟,后刘炜等上海队队员被赶到的保安人员和工作人员拉开。

  在明确了事实真相之后,CBA联赛纪律委员会就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教育管理不力给予“通报批评、罚款10万元”的处罚;给予刘炜和蔡亮“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12月5日第九轮至12月26日第十八轮)”的处罚。

  ■ 反应·上海

  群殴怎能处理一方?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处罚结果公布之后,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刘炜手机一直处在关机状态,但晚上19点,刘炜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并表示对于凌晨收到篮协关于此次事件的决定后,无法形容自己心中的失望和遗憾,“我认为这是一场噩梦。”刘炜在博客中写到,“只能表示感到遗憾,如果我有错的话,我的错在于我去保护了我的队友,如果我有错的话,我的错在于我试图去平息两支球队之间的误解,在我心中我认为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刘炜的经纪人沙依峰表示,篮协的处罚缺乏法律依据,“我们也看了录像带,但看到的事情并不是这样,难道我们看得是两卷不同的录像带?就此我们征求过律师的意见,从法律角度上看,缺乏法律依据。如果篮协对此事的定义是群殴案,那为何只处罚一方的球员?”沙依峰说。

  在篮协召开听证会的当天,刘炜也带着律师前来,但篮协最终还是认为这名国家队队长“有罪”。上海西洋俱乐部代表律师戈侃表示,在篮协认定的事实中,最关键的部分“多名队员将嘉伯逼到墙角”这个部分并没有提到刘炜,也就是说对于刘炜是否参与“围攻”,篮协也没有有力的证据来说明,“而从以上认定的事实来看,也并不符合他们此次处罚所引用的第二章第7条规定的行为。既然事实并不符合上述之规定,那么据此进行处罚也令人产生质疑。”戈侃认为,既然认定刘炜在此事中说了“内容与事实不符”的话,“那么也请明确告知刘炜陈述的事实中哪一个部分和哪一个事实不符,并拿出证据。我们希望篮协的处罚让当事人可以心服口服。”

  ■ 反应·云南

  感谢篮协公平处理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虽然篮协的处罚通知在昨天凌晨1点半左右就已经对外公布,但云南方面却是早晨起床后才得知的。对于俱乐部副总经理陆立来说,这一周过得很忙很累。前一天晚上他们一直在酒店等到快9点,听说篮协“主要责任在上海”的定性后,才下楼吃了点东西。

  昨天一早,他们如愿等到了处罚决定。嘉伯赶大早的飞机前往辽宁营口与球队会合,陆立与其他人马上订了回昆明的机票。“心定了,吃完午饭就可以回家了,北京很冷。”陆立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尽管北京遭遇寒流气温骤降,但放松下来的陆立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陆立认为,对刘炜、蔡亮两名攻击事件的主要人物,以及上海俱乐部的处理决定,是奔牛俱乐部能接受的心理底线,“我们要感谢中国篮协公平、公正、客观地处理这一事件。”陆立表示,这样的事件始终影响不好,俱乐部和云南赛区也会吸取教训,在接下来的联赛中做好球员的管理教育以及赛区的安全保卫工作。

  ■ 反应·篮协

  希望刘炜 知错能改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由于有国家队球员出现在此次事件中,主管国家男篮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出席了此前的听证会,而对于如何处罚刘炜,会议上也是有人提出从轻发落,毕竟,国字号球员受罚影响会很大。“联赛开始前我们专门给国家队队员发了个通知,要求他们在联赛中把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良好作风打出来,在各自的球队起到真正的表率作用,在赛风赛纪上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胡加时说,由于刘炜的不冷静,引发了这次事件,所以按照联赛相关的条例规定进行了处罚,没有什么好说的。

  胡加时表示,虽然受到了处罚,但他希望刘炜能够从中吸取教训,“犯错误不可怕,关键在于知错能改。希望他在停赛结束之后能够在随后的比赛中打出水平打出精神,更好的体现一名国家队队员的作用。”至于网络上流传的一些刘炜可能因此丢掉国家队队长这一职位,胡加时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