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锴夫:八一流行《明朝那些事儿》 大郅如数家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1:33  体坛周报

  最近不知道怎么,队里突然很流行《明朝那些事儿》,相信大家都知道这本畅销书,作者“当年明月”,用写小说、讲故事的方式,叙述着从朱元璋打天下,到建国,到治国的大明王朝历史,现在已经出到了第五集,已经讲到了援朝抗倭。

  这段历史不是中国这个有着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大国中最精彩的一段,却是最有意思的一段历史,你方唱罢我登场,牛的不能再牛的皇帝,反叛的藩王、权臣、奸臣、忠臣、太监,有不理朝政的皇帝,有炼丹修道的皇帝,反正这几百年的历史是缤纷异常。

  这套书的销量估计得百万了吧,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和跟风潮,出了很多类似的《清朝那些事儿》《如果这是宋史》什么的,但是完全没有“当年明月”的水平,写的实在是不好看,大部分我都没有看完,只是看了一半便丢下了,只有《明朝那些事儿》追看了下来,颇有点当年追看美剧的意思。不光是我,队里也有好多美剧迷,有的看《英雄》,有的看《迷失》,美剧在队里很是火过一段,联赛正值冬天,也很有点冬天里的一把火的意味。其实做为球员,联赛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比赛和训练,休闲下来看看碟上上网,也算是不错的消遣.。

  说话间就跑题了,联赛除了训练和比赛,还有一大部分时间是在旅途上,长途飞行滋味不大好,除了睡觉休息,看书也成了必不可少的消磨飞行时间的休闲娱乐。

  最近几年不知道怎么了,明史突然特别的流行,想想前些年电视上泛滥的清宫戏,看来看历史学习历史,品味历史的脚步是在慢慢的倒退了,去年的百家讲坛最好看的是《明亡清兴六十年》,这是郅哥的最爱,他特别喜欢百家讲坛,最喜欢的就是这个阎崇年老先生,我跟他一个房间,每天就跟着他一块看,算是普及了历史知识,你别说,像我们这种读书少的职业球员,因为从小就得接触专业训练,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而耽误了功课,看看还是比较有益的,不然我心目中的袁崇焕,还停留在是袁承志的父亲的形象里,估计是《碧血剑》看的多了,这出去还不让人笑掉大牙。

  郅哥对明朝的历史是如数家珍,从明太祖朱元璋到崇祯帝朱由检,十六任皇帝的名号他都可以背下来,而我,不怕你笑话,就知道永乐,嘉靖,万历和崇祯,这崇祯也是从《碧血剑》里看来的,他不光知道皇帝,还知道什么明朝三大疑案,郑和为什么下西洋啊什么的,没事也喜欢考考我,比如看看电视就考我明朝三大案都是哪三件,算是给我这个历史盲扫盲了。

  为了不被他考住,我是把《明朝那些事儿》看了三遍,听楠哥说他也看了很多遍,确实精彩。最近我更是在网上下载了一套《大明王朝1566》,这是一套去年的电视剧,说是特别好看,我就一天一集的看,就当是电视台播的了,还真的不错,就是容量大了点,占内存。

  吴谦最近也迷上了这套书,跟我借,我的早被别人借走了,反正机场书店有的是,花点小钱呗,哈哈,其实我们这些没有读过多少书的人看些书,学习些知识还是有好处的,毕竟大家现在都不喜欢让人看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现在需要培养复合型人才,不是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