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季亚军竟已不敢奢望季后赛 最佳教练无奈还能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1:30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报道

  上赛季的亚军被肆无忌惮的“践踏”,如果说CBA开赛以来有冷门,最大的冷门也莫过于此。先后被“正副班长”山西、陕西挑落马下,没有谁比郭士强压力更大。不过在选援失败的前提下,任谁也无可奈何,谁让这个赛季的CBA是外援的天下。

  接通郭士强的电话,已经是21点30了,球队刚刚看完比赛录像,还没来得及整理思路。一天的旅途劳顿,郭士强的声音里都透着疲惫,两连败让他顶着巨大的压力,漫长的联赛还在等待着他。对于辽宁队的现状以及这个赛季,郭士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谁也无法预料到辽宁队的开局如此糟糕,先谈谈辽宁队的现状吧?

  郭士强:要谈辽宁队的现状,不得不说我们的外援,我们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桑普森的问题上,等知道桑普森来没什么希望了,赶紧去找其他的外援,否则我们将浪费掉这个外援的名额。仓促之下,我们找到了史密斯。大家都看到了,在陕西的比赛中,他竟然一分没得,而小外援斯朵里和其他队的外援相比也不行。如果说辽宁队现在有什么问题,就是外援的问题。因为桑普森的关系,我们浪费掉一个外援的名额。现在,当其他俱乐部还有两次更换外援的机会时,我们只剩下一次了。

  记者:按照原计划,辽宁队是准备在联赛中后期换外援的,现在计划是否要被迫改变了?如果不提前更换外援,恐怕离季后赛就越来越远了。

  郭士强:没错,但是挑选一个好的外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现在,美国那边一些条件不错又愿意来打的外援几乎都被其他俱乐部挑完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但是绝对不会再仓促出手,因为我们只有一次机会了。

  记者:赛季开始之前,辽宁的目标是力争进前八,达到这目标现在困难吗?

  郭士强:如果我们的现状得不到改善,进入前八名肯定是不现实的事情。当然,这只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我们找到合适的外援,情况就不一样了。

  记者:从上赛季的亚军,到这个赛季开局两连败,你现在的心情究竟是怎样的呢?

  郭士强:很早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要想做一个好的队员,一个好的教练,就必须具备面对困难和压力的能力,如果你的心理不过硬,那么你肯定扛不过去。在我的执教生涯当中,这一次肯定是最大的一次挑战,如果我能够度过,那么对于我的教练生涯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个人都是经历得越多就越成熟。我不否认,我现在的压力非常大,非常非常大,因为有那么多喜欢辽宁篮球的球迷每天都在看着我们,所以我无法回避,我会积极的面对目前所有的压力。我相信,我能够承受,肯定没问题。

  记者:你是否想到开局会连续输给山西和陕西,这让人很难理解,上赛季的亚军队输给了两支上赛季垫底的球队。

  郭士强:说实话,当两个外援敲定时,我就知道这个赛季会很艰难。山西的奥德杰、陕西的李·本森,这两人我都再熟悉不过了,有他们在这两支球队差不了,所以比赛之前我就知道大概的结果。这样的开局,其实我自己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记者:你认为现在是否到了辽宁队最困难的时期?

  郭士强:不能这么说,因为我们辽宁队的队员都没有人放弃,辽宁队要想真的成为一支强队,绝对不能依靠外援,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这支球队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

  记者:两连败之后,很多球迷认为辽宁队的拼劲没有了,对此你怎么看?

  郭士强:绝对不可能,如果看了辽宁队前面两场比赛的人肯定不会这么说,我比谁都了解和信任我的队员。他们面对的都是有着NBA经验的外援,那些外援一场比赛能联手得到50分以上,而我们的外援加起来都不到20分,如果抛开外援,国内球员的较量中我们一点不占下风,我对我的队员在这两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作风和拼劲非常满意。

  而且现在队里的伤病情况也比上赛季好了许多,除了边强刚刚跟队训练、还不能打太久之外,其他老队员如刘相韬、谷立业他们都恢复得不错。

  记者:假设,辽宁队找不到合适的外援,你是否会干脆利用这个赛季放手锻炼自己的年轻球员,因为他们的对手很强,这样的锻炼价值肯定很高。

  郭士强:没错。说实话,全部使用本土球员打比赛,这样做的话对提高本土球员的水平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他们会得到很大的提高,比如说韩德君,他现在的位置上全都是出色的外援,如果这个赛季他能够顶下来,他将得到很大的进步。但是,这样做我们必须经过辽宁省体育技术学院领导的批准,得到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的批准,然后俱乐部教练组研究决定之后才可能这么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辽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