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方平:CBA乱战无理 东莞是鼻祖

  周方平

周方平:CBA乱战无理东莞是鼻祖
东莞新世纪张凯(右)突破福建外援 CFP供图

  ■平心而论

  有人说桑普森加盟后,东莞队成为CBA中真正拥有“Big3”(三巨头)的球队。通过昨晚张凯、哈里斯和桑普森“Big3”的首演,证实此言不虚:“Big3”合共贡献76分、44个篮板,成为取胜的核心人物。

  但综观全场,又觉得东莞队胜得并不漂亮,“Big3”大得很有些“消化不良”;明显的表现是没有明晰的战术。拥有两名号称CBA最强大的内线外援,却连最基本的“里-外-里”打法都难得一见。整场比赛在一片混乱中你来我往,凭借彼此外援的超强实力单打独斗,抑或冲抢篮板二次进攻。幸亏福建队也跟着“乱”起来,除了在第三节一小段时间打出流畅的配合外,竟“以乱制乱”。与以“乱战”成名的主队斗乱,自然是以卵击石。

  天价请来大牌外援,围绕他们制订战术应在情理之中。但这种战术决不应该是“乱战”。“Big3”拥有超强的攻击力,帮助全队得到121的高分,但也失掉了109分,起码证明东莞队在攻守两端并不均衡。何况这种得分点相对单一的球队,当碰到广东、八一等防守质量高的队伍,很难“乱”得起来。

  东莞队是CBA“乱战”鼻祖,一个“乱”字从建队至今脉络清晰:乱中打快、乱中求利、乱中取胜,但这种乱必须建立在一定的战术之上。东莞队目前必须强化战术套路方面的训练,这样才会走向成熟。

  难以理解的是,在篮协新赛季放开外援的新政下,许多队竞相走向“原始乱战”的老路:基本依赖双外援单打独斗,或者不管有没空当便起手投篮,投不进就指望外援抢到篮板球再来二次进攻。第二轮的九场比赛,竟有6场失误数合共超过35次;三分球命中率大多在二三成,像云南、青岛等基本靠外援吃饭的球队,三分球命中率低至只有百分之十几。

  乱战是一种战术,但仅仅因为强援的到来就一改以往打法“乱战”到底,一旦无法依赖外援,便可能会“一夜回到解放前”,一如上赛季总决赛时失去桑普森的辽宁队。·周方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