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众志成城雪前耻 铁军三看点开始新赛季征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0:00  现代金报

  

新赛季如期而至,四节五人次仍将继续,双外援加亚洲外援的新政策让局势更加严峻,铁军这支独树一帜的全华班能否顶风而上?大势

  新赛季重新实行南北分区,外援政策的改变,陡升了每支球队可能发生的变数。

  18支球队南北分区。南区强队云集,9支球队中有6支是上赛季季后赛队伍,广东、江苏、八一等老牌劲旅依旧具有问鼎实力,东莞、福建也不容小觑,南区的竞争将会相当激烈。北区的强弱对比显得泾渭分明,除上赛季排名靠后的弱旅之外,还包括青岛、天津两支新军,而由巴特尔领衔的新疆广汇和上赛季亚军辽宁盼盼将是北区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时间拨回到2008年1月22日。

  84∶95,八一双鹿1∶3负于辽宁,职业历史中第一次季后赛首轮淘汰出局。鲅鱼圈红运体育馆球迷欢呼成片,辽宁队队员一次又一次和主教练相拥庆祝。他们颠覆了一个王朝的神话,他们有理由忘乎所以。在呐喊和助威声中,八一双鹿男篮成为当晚最快离开的人群……2008年11月16日,从不屈服于任何困难的铁军,将再一次掀开新赛季的扉页。这一次,他们的起点创造了历史新低;这一次,他们还有一颗冠军的心……

  记者 邹鑫

  看老将

  65岁“郅楠”闪耀全场

  从八一双鹿人员结构来看,丰磊、张博、德勒黑、杨钦、许钟豪几位CBA的菜鸟还必须经过几个赛季的磨炼,才能博得一席之地。中生代队员陈可、王磊、李可、莫科、王中光日益稳健,但在队中并未形成核心力量。遇到关键时刻能起到作用的仍然当属王治郅和李楠。本赛季,“郅楠”作为铁军的灵魂人物,仍将闪耀赛场。

  上个赛季,王治郅基本打满整个赛季,出战32场比赛,场均得到26.2分,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3% 。李楠因伤病原因,出战28场,场均得到17.2分。

  经历了2001年申奥成功,31岁的王治郅在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在家门口比赛的愿望。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王治郅在最后时刻连续得分,险些帮助中国男篮创造了难以想象的惊喜。当然,这也让王治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本应做手术的膝盖,因为北京奥运会,他只能延缓手术。本赛季,他仍为全队需要,暂缓进行膝盖手术。

  34岁的李楠作为四朝元老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从小组赛到八强赛,李楠获得的上场时间并不多。重新回到CBA赛场,季前赛第一场李楠就用9个三分惊艳眼球。主教练阿的江认为,做过膝盖手术的李楠,在经过了上个赛季的恢复,这个赛季会有更突出的表现。此前,关心李楠的球迷们都在猜测,李楠会在2009年全运会结束后退役,但李楠自己说,只要球队需要,他仍将一直打下去,听者无不动容。

  作为八一双鹿男篮的旗帜,纵然65岁的“郅楠”会有体力或者是伤病上的困扰,但谁也不会轻视,他们率领的八一双鹿男篮,随时有创造历史的可能。

  看“魔术师”

  运筹帷幄决胜新赛季

  主教练阿的江还是队员的时候,就因为组织进攻,尤其运球、分球善于战术变化,被称为篮球场上的“魔术师”。2000年阿的江挂靴退役,2000-2001年担任八一队助理教练。从2001-2002赛季开始执掌八一男篮,成为主教练。在他率队期间夺得三次冠军、三次亚军、一次季军。因此“魔术师”这个称号,一直跟随着阿的江未曾离开。

  上个赛季,一向以防守称霸CBA的八一双鹿却在自己的强项上出现问题。“个人的防守能力、局部的防守能力、整体防守能力都出现了问题。”以至于“去年打到最后,过于依赖大郅和李楠,两个人消耗非常大。”阿的江曾这样对记者分析。

  赛场上,失去信心的年轻队员怕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王治郅和李楠就成了全队首当其冲的救命稻草。虽然对年轻队员在新赛季的表现很期待,但阿的江不断将“放下包袱”挂在嘴上,“年轻队员很愿意帮助球队分担责任,可这样的情绪带到比赛当中去,容易形成压力,所以必须要放下精神包袱。”年轻队员在场上放得开了,“郅楠”依赖症才可实现真正的消除。

  很多人都在猜测,如何针对外援,将是八一男篮在备战期间的主题。但阿的江不这么认为,以不变应万变,加强自身能力,才是在赛场上呼风唤雨的关键。“我们不会说专门针对外援要怎么样,每个队引进的外援类型不一样,如果这样的话,逐一去针对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怎样让全队变得更强,才是八一克敌制胜的要领。

  在人员配置上,一些队员位置上的更换,阿的江也在作出调整。内线队员中有具备锋线能力的,尝试让他们在锋线上披荆斩棘。原来锋线上的球员,也试探着在后卫上尝试体验。新赛季,阿的江会在人员上作出怎样的布局,大家将拭目以待。

  看新人

  迎接挑战

  上赛季“郅楠依赖症”,主力队员连续伤病,无不证明着年轻队员没能跟上成长的步伐,适时替队伍分担责任。德勒黑、张博、邸晓伟、杨钦、丰磊虽然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跟队经历,但在球队最危急的时刻却只能“作壁上观”。在这个赛季,主教练阿的江狠下决心,为年轻队员开路。“有些位置上,一些年轻队员可以承担一些角色,我们会在这些队员身上交一些‘学费’。本赛季他们会比往年有更多的上场时间。”

  三月份,备战之初,八一双鹿随着八一青年队许钟豪的加入,由年轻人组成的新势力在全队席卷开来。“整个夏天这帮年轻队员不容易,练得很苦。”年轻队员用上进心打动了主教练阿的江,同时阿的江也承诺,“会给他们机会去展示。”

  新上队的许钟豪被媒体们喻为“王治郅的接班人”,但他并不以为然,他要只做自己。

  许钟豪希望能成为像加索尔类型的队员,做一个能里能外的赛场悍将。许钟豪被队友称为“刀仔”。刀是锋利武器之一,所以许钟豪也会在新赛季的战场上像刀一样在对手的防守下“锋利”无比。在许钟豪自己眼里,他形容自己是刚刚出生的狮子,正在跟着“母亲”学习生存之道,积累未来成长的能力。是否能在场上立足,许钟豪的回答是肯定的,“我相信自己可以。”

  小将德勒黑的一个全新赛季,他期待着能在赛场上展示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虽然不用论生死,但在其中,也要学习和体现革命战士那种勇猛顽强,敢于面对自己,大胆发挥自己的能力,赢得最终的胜利。”小将张博也将在后卫的位置上与队友并肩战斗,在他心中,“既然作为八一队的一分子,就不能掉链子,要有荣誉感有责任感,在即将开始的联赛上希望自己能为这支队伍出一份力,希望这份微小的力量能帮助队伍走得更远。”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八一双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