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新赛季将正式拉开大幕 新政引发诸多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本周末,2008-2009CBA新赛季将正式拉开大幕。此前,CBA未战先火,南北分区、扩军至18队、外援放开使用、第三外援加盟等新政早已吊足了众球迷的胃口。事实上,也正是由于这些新政的实施,各支球队的实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也为新赛季增添了诸多精彩和悬念。

  ■南北分区竞争不同

  CBA新赛季恢复南北分区,每区各9支球队,常规赛中同区球队进行四循环,异区球队进行双循环,每支球队在常规赛要打50场比赛。

  新疆广汇、长春大成生化,辽宁盼盼,北京金隅,山东黄金,天津荣钢,青岛双星,山西中宇,陕西亚旅联盟分在北区,广东东莞银行、福建SBS、东莞马可波罗、浙江广厦、浙江万马、江苏德玛斯特、上海西洋、八一双鹿、云南红河则在南区。以上分区情况不难看出,南北两区的竞争程度有一定差别。南区强队云集,9支球队中有6支是上赛季季后赛队伍,广东、江苏、八一等老牌劲旅自不必提,东莞、福建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南区的竞争相当激烈,夺冠局势也将十分混乱。

  相对而言,北区的强弱对比显得泾渭分明,除上赛季排名靠后的弱旅之外,还包括两支新军,而由巴特尔领衔的新疆广汇和上赛季亚军辽宁盼盼将是北区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也正是由于考虑到南北区的竞争不同,新赛季季后赛的八个名额并不是南北区各前四名,而是常规赛所有球队中胜率排名前八的球队。如此一来,季后赛将变得更加精彩。

  ■老牌劲旅备受关注

  由于外援的放开使用,新赛季各支球队的水平变得接近,但老牌劲旅仍然备受关注。

  卫冕冠军广东宏远仍然是新赛季最大的夺冠热门,他们拥有最豪华的国内球员阵容,同时替补阵容强大,从二队上调的董瀚麟、邵天罡、王征等几名新人为球队补充了新鲜血液,加上效力多年的老外援积臣,阵容稳定,配合默契是广东队的最大优势。

  不过,在其余几个老对手的挑战下,广东队的卫冕之路也并非一路通途。尽管上赛季成绩不佳,但八一双鹿仍然是CBA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在面对放开使用外援的方面,八一队仍然享受上赛季“4节5人次”的办法。王治郅、李楠、王磊等核心球员仍然在队中,备受关注的小将许钟豪也将首次出征,更何况,八一队最大的优势就是团队作战的“八一精神”。不过,面对长达50场常规赛的漫长赛季,如何合理支配老队员的上场时间,保证他们的体能以及避免不必要的伤病,是八一队需要处理的关键问题。

  由于种种原因,同样拥有一批优秀国内球员的江苏南钢近年来始终无法取得成绩上的突破。本赛季,江苏队虽然引进了外教杰森,但主力队员唐正东的伤停为球队带来不小的影响。而在一加一减之后,杰森能带领缺少唐正东的江苏队走多远,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上赛季原本大有希望冲击总冠军的新疆广汇提前出局,本赛季,憋足一口气的新疆队将在巴特尔的率领下卷土重来。上赛季亚军辽宁盼盼同样被寄予厚望,但由于本赛季引援不力,辽宁队目前只是低调地亮出了“打入季后赛”的新赛季目标。

  ■外援成色有待检验

  新赛季CBA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大量前NBA球员的加盟,以及一些球队拥有了第三外援。而在得到这些外援之后,理论上CBA各球队的水平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但事实上,外援的真实能力到底有多强,究竟能给球队怎样的实际帮助,还需要在真刀真枪的比赛中加以检验。

  作为上赛季的黑马,东莞新世纪进步突飞猛进,本赛季不但召回了火箭队旧将哈里斯,同时还引进了上赛季辽宁队的“魔兽”桑普森;浙江双雄万马队和广厦队分别引进了NBA球员斯奈德和鲍威尔,北京首钢拥有前步行者中锋哈里森以及另一名实力出众的外援丹特·琼斯,上海队的杜万·泰特曾经在上赛季中单场拿下68分……不可否认的是,本赛季CBA的外援水平提高,不限外援的使用也令球队的水平提高,强弱队之间的差距缩小,比赛充满了悬念,但是,究竟哪些球队在得到外援之后如虎添翼,而哪些球队的外援虚有其表沦为“鸡肋”,一切疑问都将在即将打响的CBA新赛季中找到答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