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回顾CBA:最难忘被大郅打爆 曾被山东逆转45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1: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姚明在赴美之前参加了《鲁豫有约》的节目,姚明在接受鲁豫的采访中也回忆了他从进入青年队到打CBA,再到前往美国参加NBA的过程。

  进体校竟因饭量大

  和很多孩子一样,姚明出身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虽然父母以前都是打职业篮球出身,但姚明的家庭条件并不理想。父母当初将他送进体校学习竟是因为考虑到他的饭量太大。姚明回忆说:“那个时候我们家的条件并不太好,随着我的身高的增加,饭量也跟着长了起来,因为当时体校是管饭的,所以我刚到了三年级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到了体校。”

  姚明一年级的时候就已经长到了1米47,9岁的时候长到了1米70,13岁的时候就已经长到了1米97,这让他总是在同龄人中鹤立鸡群。“我记得那时候总是坐在最后一排,一般犯了错误的同学才做到最后一排,所以我那时候也分不清是因为个高坐在最后还是因为犯了错误坐在最后。”姚明幽默地说,“那时候走在大街上,大家看到我和同龄人走在一起就会说‘嘿!这是留级生!’。”

  长大想当科学家和国家元首

  姚明的父母因为体验过做职业球员的辛苦,他们并不希望姚明长大以后从事职业篮球,对于他的篮球未来也并不看好。“我小时候又一次测骨龄,人家说我能长到2米23,当时觉得挺兴奋,但后来觉得太高了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姚明回忆说,“我三年级的时候就进入了业余体校,那时候每天训练两个小时,也有文化课的学习。我开始是在高安路小学上学,那里也是重点的小学,我的学习成绩比较一般,最好也只能达到中上等。”

  和大多数人想象的不同,姚明小时候并没有想到自己以后能够从事篮球事业。“我小时候的理想其实跟篮球没有任何关系,那时候就知道想当科学家,我还参加了一个自然科学小组。那时候的偶像是杨振宁博士和李政道,想长大了以后当国家元首,也不知道真正的国家元首是什么样子。”

  18岁前从没有过自信

  虽然父母都是从事职业篮球,可姚明从小就没见过父母真正打球是什么样子,他对篮球也没有什么兴趣。“我小时候对篮球其实没有兴趣,即使是进入了体校之后也总是输球,所以一点信心都没有。”姚明回忆说。

  由于身高突出,姚明在参加各种比赛中总是和比自己大上两三岁的球员一起打球,这让他总是被别人打得很惨。“小时候孩子们身体发育都很快,差一岁身体素质就差上好多,所以当时根本撞不过人家,总是被打得很惨。”姚明说。

  姚明回忆道:“我15岁的时候参加青年联赛,第一次上场的时候的确是有些小球星的感觉,但那时候心理上也很受挫,因为我本以为自己是跳的最高、跑的最快的,但后来发现比我跳得高的跑得快的多得是,所以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以后能干什么,有些迷茫。”直到进入了上海男篮一队,姚明才有机会和刘炜一起前往美国参加了两个月的训练,发现自己和同龄的美国球员差距并不大时,姚明才逐渐对自己开始有了信心。

  最难忘被大郅打爆

  直到自己的在NBA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之后,姚明对于自己年轻时在中国打的有些比赛也依然至今难忘。“我最难忘的就是在CBA第一次和大郅交手。当时我是17岁,大郅是20岁,我那场被打得很惨,我们输了对方40分。”姚明回忆说,“那个时候就是非常害怕大郅,因为我就是因为97年全运会的时候对大郅打得好所以大家才知道了我,我那时候知道大郅是带着复仇的心态来的,所以当时有些害怕,当比赛真正来的时候,一触即溃。”输给大郅之后,姚明回到房间一声不吭,甚至有人跟他说话他都有些语无伦次,他认真的反省着自己失利的原因。

  曾因输山东流眼泪

  在观众的面前,姚明永远表现出了都是一副铁骨铮铮的形象,但谁也不知道,姚明这般钢铁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但自己的心理其实也有脆弱的一面。他还清晰的记得,自己曾经在一场普通的CBA常规赛失利过后难过的留下了眼泪。“我记得那场是打山东,开始我们打得非常好,开局19-4领先,但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全乱了,完全对局面失去了控制,后来输了30分。”姚明回忆说,“其实那就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输了也没有什么,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会哭,可能是比赛的过程有些令我接受不了吧。”(传球第一)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