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岩已成东北虎四大元老 老"新人"期待在吉林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3:46  长春《城市晚报》

  从山东到吉林,从小将变成老将,吕岩的上一个5年,在长春实现了自己的篮球蜕变,也陪伴着东北虎走过了一段煎熬的岁月。若为他的这种执着找个原因,想必应该是感恩与回报。张扬的球员总是容易让人记住,他却因为太不张扬的性格,5年也没能被更多的球迷了解得更深。因此对于这位老“新人”,新赛季前球迷不妨重新认识一下。

  球如其人好脾气

  2003年8月,那时的东北虎正是人员齐备的鼎盛时期,为了完善阵容,俱乐部从山东招来了两员永久转会的小将:吕岩和高杰。高杰只是东北虎的匆匆过客,籍籍无名地打了两个赛季,走时甚至没有媒体给予更多的关注。而吕岩在这里则一打就是5年。5个赛季里,吉林球迷几乎从没见过他在场上耍脾气,或与其他球队的队员因对抗发生冲突,即便是对方主动推搡、挑衅,吕岩也只是静静地走开。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在东北虎是个老好人!”场上的一切,原来只是场下的一个缩影。生活中的吕岩不爱说话,不善表达,有时甚至可以用“腼腆”来形容。翻译郭海波对他的评价是:“喜欢开玩笑。”“不爱说话”与“爱开玩笑”显然有些矛盾。或许“不爱说话”仅对陌生人而已。

  兄弟们离开心里阵痛

  吕岩经历过东北虎最辉煌的时期,也见证了一步步走向低谷的过程。成志明、赵阿南、聂金强、韩磊、施冰兵、杜江等人陆续离开球队,或退役,或转会,面对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们相继离开,吕岩显得很遗憾:“看着他们一个一个地离开,说实话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在一起打拼了这么多年,他们突然离开,心里空荡荡的。”

  吕岩刚来东北虎时,当时的外教给队里的每个人都取了一个英文名字,吕岩的英文名叫“Cash”,直到现在,队友也经常喊他音译过来的名字“凯西”。“Cash”在英文里是“现金”的意思,可那些陆续离开的兄弟,甚至包括现在在NBL球队打球的他的山东兄弟高杰,兜里的现金都不比吕岩少。留下,只因感激。“来东北虎之前,我打过一年甲B,在山东队时CBA报名了但一场没打过。”吕岩静静地说。他坦言,东北虎给了他成长的机会,只要队伍需要,他就愿意留在这继续回报。

  “变老”后压力大了

  5年前来东北虎时,大伙习惯称吕岩为小将,现如今,对于那些小自己七八岁的队友来说,“老将”的称呼自然而然地落到他的头上。吕岩说:“我现在还不适应老将的称呼,我只是一名老队员。身为老队员,我会尽量起带头作用、作榜样,给这些小队员们一些经验,使他们尽快成熟起来,让他们在比赛中发挥出优势。”而对于此前每况愈下的战绩,吕岩表示:“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有高就有低,这是一支球队必须经历的过程,面对这一切时,信心很重要。年轻队员肯定都要有一个成长过程。”作为队中仅有的4名拥有CBA经验的老将,吕岩说,现在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但身处这支更加有朝气的队伍中,他有责任将自己的经验教给新人们。

  有机会愿落户长春

  5年的时光,把吕岩打造成了“正宗”的东北人,早已没了山东口音。“长春是我的第二故乡,真的很喜欢这里。这些年,吉林球迷一直对我十分厚爱,特别是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得到很多鼓励,这也是我一直留在这里的动力。”尽管还没想何时退役,但吕岩直言:“退役后想当教练,但不是都能当成的。如果有不错的机会,我愿意一直留在长春。”(记者 韩玉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