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篮球想做亚洲老大“合并事件”有助中国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4:4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安德鲁·博古特和姚明在球场上交锋,这个镜头既不是发生在雄鹿和火箭间的NBA比赛,也不是在澳大利亚和中国男篮的世界大赛决赛阶段。但这种情景出现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了。据19日出版的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道:目前,国际篮联正在积极推动亚洲和大洋洲分区的合并。如果能够成功合并,那么博古特和姚明率领各自的国家队,完全可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决赛中碰面。而中国篮球,在亚洲雄霸多年的头把交椅已经岌岌可危。

  今年4月,国际篮联就起草了有关亚洲和大洋洲赛区合并的一份计划,并讨论了合并所带来的好处。国际篮联现任主席鲍勃·艾尔芬顿正是一名澳大利亚人,他认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想要进一步发展篮球运动的话,就必须与亚洲赛区合并。大洋洲赛区虽然有23个国家,但是只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具备国际竞争力,其他21个岛国基本只是陪衬。

  艾尔芬顿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显然需要参与到更激烈的竞争中去。其次,它们需要更多的电视曝光机会和收入。与此同时,亚洲也会受益,因为他们得到了两个水平很不错的对手。”国际篮联的这一做法是受到了国际足联的启发,后者已经成功地把大洋洲预选赛和亚洲预选赛合并在一起。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的篮球强国,他们的女队在上届奥运会和上届世锦赛上分别获得了亚军和冠军,他们的男队也是世界排名前十的强队。但是这两支队伍在国内都没有引起很大关注,也没有得到足够的财政支持。但是一旦这两支球队和中国队交手的话,他们的影响力将大增。此外亚洲还有日本,韩国这样的强队,与他们交手会为澳大利亚带来大量的商机。

  而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在合并了赛区之后,面对澳大利亚这样生猛的对手,则很难再像过去那样一直雄霸洲际冠军。

  当然保住洲际冠军仅仅是最表面的现象,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参加世界大赛的名额。中国男篮基本没有缺席过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世界大赛,但是一旦大洋洲和亚洲真的合并赛区,那么局势将变得异常微妙。

  北京奥运会上,除了中国男篮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比赛外,亚洲共有1个直接晋级的名额,外加一个参加奥运落选赛的名额,而大洋洲同样也是一个直接晋级的名额和一个落选赛名额。如果单从名额来考虑,两洲合并之后,在最好的情况下新合并的赛区将有2个直接进去奥运会的名额,但是和此前不同的是,这2个名额将在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产生。

  澳大利亚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示了比中国男篮更强劲的实力,那么新西兰队很可能成为中国队更现实的对手。如果没有姚明,中国男篮想要战胜新西兰队并没有什么把握。

  澳大利亚男篮主教练古尔健对合并计划表示了支持,他认为这是澳大利亚篮球运动改革的好机会,但是他也担心中国队会抢走澳大利亚的国际大赛出线资格。而艾尔芬顿认为合并方案一定会通过,他说:“人们必须要把眼光放远一点。”

  与澳大利亚足球并入亚洲时中国球迷普遍表示担心相反,这次中国网民几乎都显示了乐观的心态。某门户网站对“合并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的网友认为中国男篮的洲际霸主地位将受到威胁,而接近95%的网友认为,合并赛区之后可以提高中国篮球的水平,其中有网民发出了真知灼见:中国篮球不需要做低水平的亚洲霸主!如果提高了自身实力和水平,霸主自然会水到渠成。

  肖煮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