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晓彬后山东终找到领袖 新一哥称赛场打球不怕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9:4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对山东男篮来说,当巩晓彬打球的时候,他是全队毫无争议的核心,是精神领袖;那么,“后巩晓彬时代”的球队精神领袖是谁?

  与“逍遥王”、“亚洲最好的二中锋”、“皇帝”不同,当巩晓彬走上教练席的时候,他的球队的精神领袖是身高仅有2米、年龄为26岁的侯冰,不过在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山东黄金男篮来说,他是山东本土球员中年龄最大的,大家都叫他“侯哥”。

  打球不要命的代表

  2003-2004赛季,当巩晓彬接过山东男篮教鞭的时候,当“三驾马车”中的另外两员战将鞠维松和纪敏尚随他退役以及刘铁、陈照升等老将离开、巩晓彬倾力培养的核心金立鹏出走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认为:巩晓彬和他那一群从没有什么联赛经验的青年军,将很难堪地“死去”,很难看地离开CBA。然而,经历了2004-2005赛季第12名的尴尬,巩晓彬和他的青年军重新崛起:2005-2006赛季他们进入前八,从此再也没有出过这个圈子……山东男篮以不服输、不怵任何强敌的拼劲和韧劲立足于CBA,他们甚至让八一男篮主教练阿的江每次战山东之后总是要“教育”一下巩晓彬和他的山东男篮,“年轻人啊,打球不能这么不要命啊!”

  侯冰就是这种永不言弃精神的代表。2005-2006赛季,侯冰曾经遭受严重的膝盖伤,平时上楼的时候腿都不能打弯,在赛场上,他硬是拖着一条伤腿在拼,“跑步的时候似乎是拉着那条伤腿往前冲,那种痛楚只有自己知道。”侯冰说。作为一名身高2米的中锋,侯冰一上场就要面对比自己更高、更强壮甚至是让国内中锋都头疼的外援中锋,但是,侯冰硬是顶了下来。

  侯哥曾在被放弃的边缘,但他自己抓住了唯一的机会。2007-2008赛季开始的时候,侯冰曾经成为边缘人,联赛开始的时候,人们忽然发现,老队长侯冰忽然不在队中。“2005-2006赛季之后我的膝盖做了手术,新赛季开始前一个多月康复,或许是伤病的阴影以及恢复太晚的缘故,我淡出了黄金男篮的主力阵容。”侯冰回忆说,“联赛开始一周多的时间是我最苦闷的时间,那时我的队友们都在征战客场,而我自己一个人在济南的山东省体工大队篮球馆苦练,有朋友曾发短信告诉我不要放弃,我给他回复说‘请放心’,我没有放弃,更没有自暴自弃。”机遇永远青睐于那些不放弃的人,黄金男篮内线缺人的现实让主教练巩晓彬想起了在济南的侯冰,一个短信发了过去,侯冰成了“救火队员”,而且很有成效,愈战愈勇,从此坐稳了主力位置。

  “侯冰是那种每个教练都非常喜欢的球员,他那种拼劲、那种上场后就瞪起眼来的精神能带动全队。”一位CBA主帅如此评价侯冰。

  “别看侯冰是那种不多言语的人,但他在场上真有控制大局的气势,而且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那些小家伙都认侯冰。”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叶鹏曾这样说过。

  “侯冰的身体条件跟我一样,都不是那种身体条件很好的队员,但是,他靠他的认真、刻苦以及不服输的精神弥补了身体上的不足,可以说,他将这一优势发挥到了极点,作为一名球员来说,这是一种荣耀。”黄金男篮的大前锋曹振华曾经这样评价侯冰。“他上场后能明显感觉到那种逼人的气势,我们敢保证,就是姚明和奥尼尔在侯哥面前,他也要杀将过去。”一位山东男篮队员说,“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侯哥都是那种特别认真的人,他不会因为你是朋友就在赛场上谦让,他是那种一上球场就杀红眼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侯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