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CBA揭幕战为何无冠亚军 赛程安排是最大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9:58  东莞日报

  王毅

  前天,当中国篮协宣布2008/2009赛季CBA联赛揭幕战的主角是新世纪马可波罗队和江苏,而非按惯例的上赛季冠亚军宏远和辽宁时,几乎所有人都大呼意外。对于宏远和辽宁来说,少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对于新世纪,除了要花费巨额的承办费用外,还将背负相当于客场的压力。

  在这个意料之外的决议背后到底掩藏着什么秘密?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并采访了新世纪俱乐部,终于揭开了谜底。

  粤辽相遇不利赛程编排

  张雄表示:“由于宏远和辽宁分属南北两区,下赛季赛制是第一阶段同区球队进行双循环,如果为了揭幕战让宏远和辽宁先打,整个联赛的赛程安排就要进行大调整。不利赛程编排是联赛委员会作出这一决议的主因。”

  翻开CBA揭幕战历史,揭幕战冠亚军球队相遇也并非定论。最近一次非冠亚军之间的比赛就是在2004/2005赛季,对决双方是福建与浙江万马。在过去的13个赛季的揭幕战更是有8次开始于非冠亚军之间的对决。

  给更多球队展示机会

  “其次,我们希望让更多优秀的球队获得展示自己的机会,所以倾向于选择那些曝光率较少的优秀球队。新世纪上赛季以黑马姿态获得第四,让人眼前一亮;江苏是老牌劲旅,两支不同打法、关注度高的优秀球队在揭幕战相遇也符合联赛市场推广的需要,而且揭幕战将会面向全国现场直播。”张雄说。

  新世纪俱乐部高层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虽然承办揭幕战需要花费超过60多万元的费用,球员也要背负征战客场的压力,但俱乐部和球队将全力以赴承办揭幕战,抓住这次难得的展示自己的机会。

  广州更符合转播需要

  “那揭幕战为何放在广州,而不是新世纪的主场大朗或塘厦?”记者追问。

  张雄解释说:“我们建议将揭幕战放在广州。广州是国际化的大都市,篮球氛围也很好。此外,揭幕战还必须考虑到电视直播的因素,广州符合要求的场馆很多,目前正在积极考察之中,最近几天将会敲定。新世纪的主场大朗体育馆相比广州的场馆承办能力相对较弱,所以篮协建议放在广州,俱乐部也同意。”

  赛程一周左右敲定

  据张雄透露,在前天的联赛委员会议上,下赛季的赛程已经有一个大致的方案,联赛委员会也进行了讨论,目前篮协正在处理各俱乐部的反馈意见,还有个别场次需要微调,大概在一个礼拜之内最终确定。篮协一定会遵循上赛季第一场是主场,接下来的赛季先打客场的惯例,奉行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联赛赛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东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