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南哥陕西入“职” 赵南:打江苏令我建立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9:49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报道 李楠利用掩护兜到三分线外,刚接到球,“小李飞刀”准备出手,谁知道,陕西队一将就杀到面前,且看这人,与李楠身高相差无几,颇为壮实,脑袋上的毛发不多,很像法国球星齐达内,一脸老成,貌似三十以上。这“老将”防守动作做得标准到位,多数时间,都和李楠如影随形。走南闯北的CBA元老级球员李楠并不认识这个防守者,只是觉得要想摆脱他的防守还真不是很容易。

  这场季前赛较量过后,李楠得知,防守他的球员叫赵南,只有24岁,来自清华大学男篮,是八一老队员黄云龙的弟子,更有意思的是,这人也被称为“南哥”,而此“南哥”的偶像,正是八一的“楠哥”李楠。

  这个新兵最能侃

  出生于1984年的赵南是位人物,高中时就是北京城的篮球明星,大学来到了清华,一直都是球队的主力,1.96米的身高,左手将,能投能突还能策应,时不时再来个飞天暴扣。清华这几年取得的成绩,都有赵南的一份功劳。

  只不过,赵南从高中时就有点缺少头发,这份老成,也给他赢得了“南哥”的称号。“这也是最近两年才有人这么叫我的,主要还是因为我比他们都大两岁,”赵南笑着说,有的时候我们教练都这么叫,当然是开玩笑。“我们黄指导(黄云龙)有时候就跟他们说,‘你们南哥怎么样怎么样。’实际上就是一种亲切的称呼。”

  赵南能侃,轻轻松松就能聊一个小时,与采访过的其他队员相比,这是难得的采访对象。毕竟是名牌大学毕业,在清华,学习成绩是不能糊弄的,有时候上午考试,下午就得去比赛。这一经历,让赵南身上透着一股不一样的风采。

  不过在赛场上,赵南就没有坐那儿侃大山那么写意轻松。没办法,他是第一次参加CBA级的比赛,也是第一次面对李楠这样的国手。在赵南看来,这就像做梦一样,因为以前都只能在电视里看到这些人的,现在真的站在自己面前。

  “说真的,”赵南说,“防守李楠的时候我真的有些紧张,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他比赛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跟这些高水平的国手同场竞技,以前在大学,最多也就是CBA的一些二队跟你打,一队谁陪你玩儿啊。这次能跟这些国手一起比赛,真的是难得的机会。以前我最喜欢八一队,电视里凡是有八一队的比赛我都看,特别有意思。我最喜欢刘玉栋,后来刘玉栋退了,张劲松也退了,现在还有李楠和王治郅,这些都是偶像,跟偶像一起比赛肯定会紧张的。”

  打江苏建立信心

  在决定加入CBA之前,赵南也曾紧张过。在清华读书时,赵南也曾怀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能打职业球队。

  2006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北京组织了代表队参赛,队员主要由清华和人大的球员组成,赵南也在其中,”人大队当时就是杨超、解立彬他们,也都是专业队的。当时广东、辽宁、江苏也都有很多职业队的队员。这些队里面,除了广东队,其他的强队我们都碰上了。”随着比赛的进展,赵南的信心越打越足。“半决赛我们输给了江苏,那场比赛,唐正东他们也都在场上,就是这次大学生比赛,我就觉得,自己的能力也应该能打CBA。”

  有了这样的想法,赵南就找到了当时的北京大学生队主教练郜树敏,那时郜树敏还是人大的主教练,听了赵南的想法,他觉得可行。而黄云龙也想到了这点,他问赵南“想不想打(职业队)”。赵南回忆说:“我说我当然想打了,当时我们队已经有一个人去打CBA了,就是刘子秋。我说他去打了,我也想去打。”就这样,在教练们的帮助下,赵南开始了追梦CBA,最初赵南想追随郜树敏前往吉林队,但中途却被陕西队看中,并最终截杀。

  对赵南来说,他并不是非常介意在陕西打球还是在吉林打球,能够延续篮球梦想才是最主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