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炜2年前已领结婚证 休斯顿记者赞他是男篮二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9:40  体坛周报

  9月24日,星期三。距离婚礼的举办还剩最后3天,刘炜在老沪闵路的梅陇体院里完成了婚礼前的最后一次恢复训练。他跑了个3200米,练了会儿力量,然后和几个朋友一起,再加上当年的队友——现在上海青年队的教练章文琪,和上海青年女篮打比赛玩。一位挺熟的大哥溜达进来,冲着场上喊:“哦哟,刘炜,傍(上海话,跟)人家姑娘打,侬应该只好(只能)用一只手哦。”

  9月25日,星期四。刘炜把家里养的两只小贵宾犬抱上车,带它们去宠物商店洗了个澡,然后和妻子王卫婷一起,去照相馆取做成了大相框的婚纱照,家里已经完全布置好了。

  9月26日,星期五。布置酒店的婚礼现场,最后所有的细节落实,一切就绪。

  9月27日,刘炜将就此迈进他的婚礼殿堂。虽然那张结婚证是两年前就领了,但在中国人心里,仪式仍然是如此重要和珍贵。刘炜等了两年,等到北京奥运会落了幕,终于是时候了。

  这两年,刘炜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领结婚证那天,是2006年的3月10日,正是CBA全明星赛在上海举办的那一天。在那个舞台上,刘炜是上海篮球的标志和主人。但事实上,自从姚明离开之后,上海篮球早就一蹶不振,在上海也失去了当年的影响力。背靠着这样一座巨型的繁华都市,刘炜却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国家队球员里收入最少的之一。

  两年之后,刘炜当初在靠近上海商业中心徐家汇的附近购置的新房,已经从9000多块每平米涨到了接近三万块每平米。上海篮球依然不见起色,但依靠着在中国男篮稳定的位置和近两届大赛(2006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上的发挥,刘炜已经是体育品牌阿迪达斯、统一冰红茶和邦迪创可贴的形象代言人,广告合同之多、品牌品质之高和影响力之大,在姚明之外的篮球运动员中都不多见。

  在北京五棵松国家篮球馆的球场上,刘炜是中国男篮除姚明(锐步)之外惟一一个不穿耐克鞋的球员,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他的地位。和西班牙那一战的第三节,打疯了的刘炜在篮下被大胡子加巴霍萨在脸上一把挠了个口子,当时倒在地上,被队友们搀出了场外,满场18000名球迷山呼海啸的呐喊:“刘炜!刘炜!”几分钟之后,当刘炜重新回到球场上的时候,脸上就贴了一张邦迪创可贴。

  这就是现在的刘炜。他是这个国度里最知名的篮球明星之一,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里最好的后卫。奥运会之前,在南京的钻石杯赛上,从休斯敦来的老记者富兰·比林伯利亲眼看见了无数次刘炜给姚明的抛传,那一抛的高度、弧度和力量,都拿捏得恰到好处,远好过火箭队的阿尔斯通。老爷子对姚明说:“刘炜也许是你的球队里第二重要的球员,因为如果没有刘炜,你就拿不到球。”姚明纠正老爷子说:“刘炜不只会给我传球,他是这里最好的后卫。”

  姚明的潜台词是,他和刘炜一起打了14年的球,但刘炜并不是永远都需要他站在身边。当姚明不在这支球队的时候,刘炜依然是刘炜,依然是上海队的灵魂。

  走到这一步,刘炜用了6年。2002年,中国男篮在印第安纳世锦赛和釜山亚运会上连连惨败,球队军心涣散,矛盾重重,但两个后卫刘炜和郭士强成了代罪羔羊。当时刘炜是中国男篮的新秀,第一次去打国际比赛,回来就遭到了全国上下一片骂声。后来,在一个上海的晚上,刘炜说:“到现在,我都不明白,那时候到底出了什么事情。当时我是个小孩儿,不是都说天塌下来有老的顶着么,怎么里里外外,所有人都让我顶着呢?比如现在,我是老的了,打得不好,就是我的问题,我怎么能去说是陈江华他们的问题呢?”

  站在家里的阳台上,刘炜可以远眺上海,远眺他们曾经拿下冠军的主场卢湾体育馆。他可以在这里回望上海这座城市的变迁,也可以回望自己的变迁。“有时候,你是真的要到自己成熟了,才知道成熟是怎么回事;必须要到你负责任了,才知道应该怎么负责任。这是时间和经历累积出来的,家庭生活也一样,”刘炜说。

  于是,在和王卫婷恋爱了12年、领证2年之后,28岁的刘炜要牵着他妻子的手,穿过红地毯,走向他人生的另一段。这场婚礼的意味和时机,就像他的人生大典。这是他和王卫婷的梦想,也是他对梦想的陈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