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门篮球结束流浪整装待发 刘昊:终于能在家过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3:47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天津报道

  2008年9月4日下午,天津荣钢男篮还在训练馆里训练。刚刚结束激烈的对抗,队员们在场边喝水休息,但都有点心不在焉,甚至是忧心忡忡。没人说出来,但都知道:距离天津不远的京城,正在表决天津能否能够进入CBA

  大前锋刘昊是第一个接到朋友的消息,他几乎是踉跄着跑到正在办公室的电话旁等消息的教练那里,人未到声音先到,进了,进了,我们进了!“当时所有的队员和教练都抱在一起,欢呼着,每个人都很兴奋,我看到教练的眼眶都红了,这一刻来的太迟了,这么多年,天津队不容易啊。”13日,刘昊回忆当时的场景。

  曾经在福建、云南、山西和东莞新世纪四支球队效力过的“游侠”刘昊也很激动,作为一名天津球员,他不用再四海为家了。

  在天津队里,和刘昊这样此前曾四处找东家的,还有几个,李冈风、徐贵军、王斌、刘昊、周雪峰,包括目前还在浙江广厦效力的张楠(下赛季约满回归天津),他们都是津门虎将,但都曾在CBA各个球队里效力。后卫李冈风说:“上个赛季在东莞新世纪是我第一次打CBA,虽然成绩还不错,东莞新世纪也希望我能够继续留在队里,但我作为天津队的队员,始终希望能够代表天津队征战CBA。”刘昊是天津队的当家球星,这几年的CBA他也没有缺席,可以说是CBA的一名老球员了,“天津队是我的母队,是天津队培养了我,其实天津并不缺乏打篮球的人,只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没有一个家,所以大家都在外面漂,那种感觉其实并不好。”

  感觉并不好的,还有天津篮球。自1895年篮球从天津登陆中国以后,津门就与中国篮球的许多第一挂上了钩。旧时曾有名震天下的“南开五虎”,解放后也不乏篮坛高手。不过到了职业联赛之时,天津篮球就开始落寞。在CBA初期,天津队游离其外,参加的是CNBA,取名天津港湾开拓者队。此后,从乙级联赛、甲B一直到现在的NBL,再到近年冲进CBA,津门篮球也算是结束了流浪。

  天津队这么多年来的厚积薄发,终于等来了这一天,队员们都认为,这条冲A路走的有点坎坷,其实他们早就具备进入CBA的实力了。“以前曾经有过这么一段传闻,说我们训练不系统,各个方面都很差,九运会后,孙邦教练带过我们一段时间之后临走的时候说,天津队是他带的这么多的队里,练习最好的一个队。”刘昊说。

  前些年,天津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传统,即使在资金收入都很拮据的情况下,队员们仍然选择留在队里。“那时候我们的收入特别有限,每个月的收入只有800块钱左右吧,而且那时候如果把天津队这帮人挂出去,肯定有很多队愿意摘,但是没人愿意走,出去临时打一年还行,要说长期转会,肯定没人愿意去,就是因为这帮队员始终相信,天津队会冲进CBA的。”刘昊说,这些球员没有因为钱去其他的俱乐部打,在NBL打比赛的时候也有其他的俱乐部羡慕的跟天津俱乐部说,你们的队员在场上没有一个不玩命的。

  前两年,CBA都实行摘牌,每个球队挂牌的球员能有几百号人,但是最终摘下来的人也就十来个,而这些被摘了的球员中,每次都是天津队最多,这也足以说明,天津队是有一定实力的,这些队员也是具备打CBA的实力的。“和CBA其他俱乐部相比,我们这帮人从小就在一起练,最大优势就是默契,这也是一个靠整体的队伍最需要的。明年张楠回归,各个位置都不缺人,天津队还是具备竞争力的。”刘昊说。而俱乐部总经理张润起则谨慎地分析,天津队的年龄结构合理,年轻队员成长很快,虽然是CBA新军,但队里六名主力队员都参加过CBA联赛,“如果再配备三名外援,我们对CBA的第一个赛季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相信不会让天津的球迷等太久。”

  9月14日,中秋节,刘昊更新了博客。“今年很不错,我们冲上去了。也不用去外面打拼。主要的是可以在家里过节,甚至是过年!哈哈,想想就是件很美的事情!”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