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双核金哨亮相残奥会:公正执法就是尊重残疾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1:17  中国体育报

  北京残奥会轮椅篮球赛场,他是26名国际级裁判中唯一一张中国面孔,他就是曾经在CBA赛场上两次获得“金哨奖”的篮球裁判靳茁。最为特别的是,靳茁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名国际篮联、国际轮椅篮联的双料国际裁判,同时也是残奥会有史以来第一名执法轮椅篮球比赛的中国裁判。

  采访当天晚上,外面下着大雨,刚刚结束工作的靳茁回到奥运村并吃过饭后已经快22点了,23点的时候裁判还要开会,靳茁放弃了仅有的休息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靳茁有着近30年的篮球裁判工作经验,而他做轮椅篮球裁判的时间也达到14年。“其实最初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1992年广东举办第3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当时,北京市为了承办1994年的第6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便选派了一批相应项目的裁判去广东‘取经’,我是篮球裁判出身,因此便有了这个机会,学习轮椅篮球规则。”在此之前,靳茁对于轮椅篮球的概念可谓一片空白,而当真正地接触到这个项目之后,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靳茁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并不算是第一批轮椅篮球的裁判,但却是第一个坚持到现在的裁判。“在我看来,残疾人体育项目的观赏性和竞技性并不输给健全人体育项目,甚至在某些方面,它更加具有优势和吸引力。”他以篮球和轮椅篮球为例向记者介绍,“轮椅篮球不仅具备篮球的激烈对抗、个人技术和团队配合等特点,同时,还具备篮球所没有的特点。在高水平的轮椅篮球比赛中,激烈的对抗性丝毫不差,队员除了要有出色的球技之外,还要具有高超的车技,高水平的运动员可以做到车人合一运动自如,而当运动员一边运球一边用身体控制轮椅绕过防守队员而直穿篮下投篮命中时,那种场面是非常精彩非常好看的。”

  而在兴趣之外,吸引靳茁坚持做轮椅篮球裁判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一种震撼和责任。“无论在生活中还是训练中,残疾人运动员都是非常困难、非常艰苦的,但是当他们一走进赛场,却仿佛换了新面貌。他们在比赛中自强不息、积极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当仁不让的气魄,百折不挠的意志力,都令我深受感染,每当此时,我的心灵都会感到一种强烈的震撼。这是在健全人体育项目中感受不到的。”靳茁告诉记者,轮椅篮球的比赛中,队员因为激烈的对抗,撞倒在一起并连人带车都摔倒在地的场面经常发生。起初,他总是感到很不忍心,但队员们却若无其事,被扶起来之后继续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渐渐地,靳茁悟出了一个道理:“自己是一名裁判,必须保证比赛的公平和公正,有的时候,收起同情心,而把他们一视同仁当做正常参赛选手来看待,这才是给予残疾人运动员最大的尊重和真正的爱心。”

  如今,在家门口举办的残奥会上做一名执法裁判,靳茁感到莫大的光荣,他严肃而又动容地说:“残疾人需要同健全人一样的尊严,作为裁判,让比赛公平、公正、更加专业化,不仅仅是对运动员个人的尊重,同样也是对整个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负责。我会始终坚持到底。”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