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离开帅位交给谁? 黄金一代迎上位最佳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0:4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田朝晖报道 在谈及自己的继任者时,带领中国男篮再次实现奥运前八梦想的尤纳斯,提到了两个人的名字:郭士强和李楠。尤纳斯的善意推荐,仿佛掀开了一个盖子,突然激发起舆论的想像力:如果不再聘任外籍教练,那在现有的国内教练中,谁更有资格出任国家队主教练?

  单纯从资历和影响力来看,郭士强并不是最合适的继任人选。作为中国男篮前首发组织后卫,郭士强的资历甚至不如他的前任队友李晓勇,而对比一直让国内球迷念念不忘的96“黄金一代”,郭士强在个人影响力上就显得更加稚嫩。

  在尤纳斯的这届国家队中,除去郭士强之外,还有两位中方助理教练:巩晓彬和孙军,作为“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巩晓彬还同时担任着山东黄金俱乐部的主教练。并且在他的调教之下,拼劲十足的山东男篮,近几个赛季的战绩稳步提升。

  而另外两位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胡卫东和郑武,则分别在江苏和浙江的两支俱乐部球队担任主教练。前者曾经带领球队杀进CBA总决赛,而后者则在老帅蒋兴权身边耳濡目染,积累了丰富的执教经验。

  以上4位,在担任球员时都以打球聪明著称,这也为他们此后从事教练工作打下了基础。在孙军刚刚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时,吉林东北虎主教练郜树敏就说过:“孙军当球员时,是个依赖技术胜过身体的球员,执教国家队后,他会给队员们的传球带来很多改变。同时,他会教队员更多的用脑子打球。”

  而从执教经验上来说,除去孙军之外,其他三位都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既然尤纳斯如此看好郭士强,那是不是意味着比郭士强资历更深、经验同样丰富的胡卫东、巩晓彬和郑武,也同样具备了这样的资格?

  北京奥运会比赛的进程已经表明,当今世界篮球正在加速融合。欧洲篮球正在学习NBA的身体对抗和个人发挥,而梦八则在个人表演的基础上,借鉴了欧洲篮球强调整体攻防的理念。在这种世界篮球理念迅速融合的背景下,未来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必须具备足够多的实战经验、同时还要具备开阔的视野和兼收并蓄的胸怀。

  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的中国男篮应该是年轻教练的天下。无论郭士强,还是胡卫东、巩晓彬等黄金一代球员,其实都已经具备了“抢班夺权”的资格。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