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男篮没姚明就没地位 谁是下一任主帅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0:34  篮球先锋报

  记者 苏群

  没有什么时间,比夜晚更适合谈话。在长安街边的露天咖啡座,尤纳斯背枕车水马龙,思绪如飞。

  他有很多话想说,但只剩下一天时间。在中国断断续续生活了五年的尤纳斯,将在28日离开北京,返回他的家乡立陶宛。

  临别之言,即使听起来不很顺耳,也是善言。尤其他给中国男篮每一名队员留了一句话,或许可以让这“十二罗汉”日后受用匪浅。

  主教练应该拥有绝对的权力。

  《篮球先锋报》:回顾你执教中国队的这四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尤纳斯:执教中国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人人都对你在这儿抱有极大的期待。执教中国队是不容易的,围绕这支球队你需要做那么多工作,不只是训练和比赛,还得管理。太多的事情要做,每一件都很重要。如果这支球队本身水平很低,你通过训练就可以让它达到中间水平,也许还能更高。但假如你想让队伍进入最好的球队行列,这不是单靠训练能够做到的。你知道,围绕这支球队的每一个细节,其实都非常重要,关键的比赛,成败取决于很小的细节。比如,我们在加时赛输给西班牙队,输在什么地方?可能输在一个篮板球上,可能输在一个失误上,可能输在一个罚球上。这么多细节,如果我们都能处理好,就可能赢这场球。这是一场(胜利)装在口袋里的球。所以,一支成功的球队,是把一切细节都处理好的球队,否则的话,你无法在这支球队当家做主。

  最大的困惑是什么?

  你知道,我自认为自己拥有足够的经验,懂得发挥其优点,懂得修补其不足。但是,我身边的那些人,他们以为我来自另一个世界,文化背景不同,以为我来自一个小国家,他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也许这个家伙不了解我们的文化,不了解我们的习惯。有时候,他们不想当机立断,这是我当时感到最困惑的。

  或许外教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

  作为一个主教练,你必须控制一切,这是在欧洲执教和在中国执教最大的不同。在欧洲,教练可以控制每一件事情,但在这里,通常你只能在训练时有说话权,在比赛时有说话权,这里面有很大的区别。以前我当教练,拥有绝对权力,但来到这里以后,好像我搬了家,到了另一处公寓,另一座房子。但无论怎样,这段时光很美好。

  但这四年来,你有没有发现从最初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对,后来很多方面有了改变,不可能一成不变。但是,你需要控制的远不止这些。

  在奥运会上你也不是一切都说了算吗?

  当然,当奥运会开始以后,我已经能够掌控一切了,但对我来说,奥运会开始以前,我们备战的时候,也需要掌控一切。你怎样备战,决定着你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如果准备不足,奥运会怎能打好?我们之间的文化的确不同,很多方面都有差异,不过,在我们欧洲,主教练应该拥有绝对的权力。只要手中有了权力,那么一切尽在掌握。

  在立陶宛执教和在希腊执教也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尤纳斯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